西藏有不少聖山,而位於雲南與西藏林芝市交界的梅里雪山更是藏民心中神聖不可冒犯的聖靈之山。不過在這座藏傳佛教的神山,卻流傳了不少詭異事件,中國政府更在2001年立法,禁止人們攀登梅里雪山。

撰文:AY|圖片來源:unsplash、hk.trip.com

中國唯一被禁止攀登的雪山

西藏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之稱。(圖片來源:unsplash@raimondklavins)
西藏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之稱。(圖片來源:unsplash@raimondklavins)

西藏向來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之稱,宗教色彩濃厚,鑑於地利條件,當地有不少高山,如位於西藏林芝與雲南交界的梅里雪山,藏族人稱它為「卡瓦格博」,亦有「不眠山」的稱號,意指一旦在山上睡著,便會就此長眠。雖然梅里雪山沒有珠穆朗瑪峰那麼高,但登山者要從海拔2,000米的瀾滄江出發到海拔6,740米的頂峰,沿途天氣變幻莫測、地質脆弱,此山不僅成為史上沒有人登過頂的山峰,亦曾是世界第二大山難的發生地。

藏民對一草一木都視之神聖。(圖片來源:unsplash@billow926)
藏民對一草一木都視之為神聖。(圖片來源:unsplash@billow926)

中日聯合專業登山隊 一去不返

梅里雪山是世界第二大山難的發生地,這宗災難發生於1987年夏天,當時中國、日本組成頂尖攀山隊,用了3年時間探勘路線,這支中日聯合登山隊伍全部人都經驗豐富,隊長是日本氣象專家井上治郎教授,副隊長則是中國著名登山專家宋志義,當中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有8,000米以上的登山經驗,更攜帶了先進的衛星器材出發,如此專業的隊伍,絕對想不到會一去不返。

藏族主要信奉藏傳佛教,宗教氣氛濃厚。(圖片來源:unsplash@heping)
藏族主要信奉藏傳佛教,宗教氣氛濃厚。(圖片來源:unsplash@heping)

長老的警告

對神山不敬,神靈便會離開我們⋯⋯災難便會降臨

中日聯合專業登山隊在1990年11月到達「卡瓦格博」峰腳下的村子,當時村內的長老、藏民得知他們想攀登梅里雪山,感到憤怒及震驚,因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藏民的八大神山之首,當地人絕對不敢冒犯,當長老知道這批外來人想登峰後,便作出警告:「對神山不敬,神靈便會離開我們,災難便會降臨。」

這支中日聯合專業登山隊沒有理會長老的警告,按照計劃繼續登山,當時村民非常憤怒,更集合起來躺在登山隊前進的路上,阻止登山隊上山,藏民亦聚集在山腳下的飛來寺,祈求神明阻止登山活動,最後登山隊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出發登山。

梅里雪山,藏族人稱它為「卡瓦格博」,亦有「不眠山」的稱號!(圖片來源:hk.trip.com)
梅里雪山,藏族人稱它為「卡瓦格博」,亦有「不眠山」的稱號!(圖片來源:hk.trip.com)

不祥徵兆

出發後,登山隊沿路建立了4個營地,到達雪峰一邊,當時一片巨大的黑影從半山腰向山頂快速移動,最終消失在山頂上,登山隊員認為是由於登山缺氧造成的視盲,亦有一道金黃燦爛的光體打在山頂,當時天氣又變得惡劣,金黃燦爛的山體再次消失,隨後便是大風夾雜著雪,如同石礫一般吹向登山隊。

神山雪崩,災禍降臨
17名登山者一夜消失

登山隊員張俊是雲南登山協會工作人員,1991年1月4日清晨,張俊醒來後,嘗試用對講機聯絡山上隊友,然而,17部對講機沒有聲音發出,決定上報雲南山協,確定神山雪崩,17位隊友就此一夜消失了。

隊員記事簿 記錄靈異事件

據遇難隊員佐藤的筆記本記載雪崩發生幾天前的情況,內容令人毛骨悚然!

12月28日

第一次嘗試登山,迫於無奈我們5人只好被困在C4的營地裡,極度的寒冷讓隊員們都出現了幻覺,我看到帳篷外人影幢幢,又聽到好多幻聽,大本營為保持隊員清醒,不斷派人輪流與我們聊天,無線電收訊不但惡劣,偶爾還傳來女人的笑聲以及嬰兒的哭聲等不明雜訊,就在此時,我第一次有著自己會死在這裡的念頭。

1月1日

我等在撤退到C3營地後,舉辦了小型的新春慶祝會,然而,包括北井清子在內的多位隊員出現了高山症現象,包含了輕微發燒及精神狀態低落等症狀,原本預計重新登頂的計劃也因連日的風雪不得不繼續延後。大本營傳來不好的消息,據稱大量村民聚集在寺廟裡,向山神抱怨,如果我等攻頂成功,子孫將放棄對山神的信仰,更有人詛咒我們無法活著下山,大新年聽到這種新聞,真是令人不太愉快。

1月3日

雪不斷地在累積,清都清不完,已經有部分隊員私下表示希望早日下山。成員們陷入高燒之中,一直唸著他們就要來了,要來了,趁還有時間,讓我回家等意味不明的夢話。北井教授已在考慮等天氣放晴後,讓部分人員回到大本營。晚間約十點過後,通訊儀出現干擾狀況,外面異常的寧靜,營區起了大霧,今晚看不見月色。

筆記本最後幾頁更寫有:

「我錯了!我們錯了!來不及下山了。他們來了,救救我!黑暗籠罩,無法逃出!救救我!我不想死,救……」部分字體扭曲難以辨識,但看得出文字是在極度恐慌下寫低,日記亦為是次災難增加了神秘色彩。

這次山難原因可能是登山隊的失誤,再遇上雪崩,但坊間有不少人都將這次山難連結到藏民對神山的信仰上,最後中國當局於2001年正式立法,禁止人們攀登梅里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