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傳樓價不斷下滑﹐油塘親海駅7折低價散貨揭開了全港跌市的真面目。早前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傳出減價賣北京豪宅,被市場解讀成加速賣樓套現,到底是否因為這樣而令香港樓價下跌呢?

傳誠哥旗下減價賣北京豪宅

中指研究院報告顯示,2023年7月,北京商品住宅供求均回落,成交量跌至近5個月新低。今年1至7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同比下降5.1%。亦有豪宅研究數據反映,7月北京新房豪宅網簽量為290套,環比下降7.64%,同比下降58.98%,連續4個月下跌。

內媒《時代財經》報道,有跡象顯示李嘉誠家族正在內地加速賣樓。有指北京朝陽區東四環姚家園的御翠園,為和記黃埔於2001年取得的住宅開發項目,開發期長達22年,亦是和黃在北京的最後一個發展項目。

據報,今年8月,北京地產中介開始通過不同渠道推介御翠園項目及開放參觀示範單位。去年10月,御翠園已經開放售樓廠,當時吹風價為每平方米10萬元起(人民幣,下同),預計申報價為介乎每平方米10萬至11萬元。

李嘉誠 和黃
(圖片來源:房天下)

李嘉誠 和黃
(圖片來源:房天下)

李嘉誠 和黃
(圖片來源:房天下)

不過,御翠園最新獲批預售價涉及9棟大廈、473個單位,銷售價跌至每平方米約90,672至99,744元;聯排別墅平均價每平方米約9.1萬元,較吹風價開低近一成。

市場分析,誠哥御翠園的預售價較吹風價低,反映目前北京新樓,特別是豪宅市場持續疲弱,面對市場氣氛不斷降溫,地產商陸續調低市場預期價格。

翻查資料,2001年,和記黃埔與北京市政府簽訂協議,以7億元出售御翠園地皮,總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樓面價每平方米約1750元。

圖片來源:房天下、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