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北京冬奧在兩個月前已完滿落幕,但與冬奧運動員相關的消息及近況仍然備受大眾關注,尤其是中國花滑選手朱易,她為了在冬奧比賽中代表中國隊,而放棄美國國籍,最近更獲保送至中國最頂尖學府,不過大部分的網民竟然不滿,質疑她的資格!

朱易 花滑國家隊選手朱易。
花滑國家隊選手朱易。(圖片來源:微博@朱易beverly)

放棄美籍入籍中國 冬奧失誤飽受批評

現年19歲的朱易在美國加州出生,16歲時成為國家隊花滑運動員之一,並放棄美國國籍並入籍中國。今年的北京冬奧,她首次代表中國參賽,表現備受期待。可惜,朱易因為過分緊張而影響花滑表現,比賽途中更出現2次嚴重失誤,頻頻在冰上摔倒,無緣獎牌。

朱易 朱易放棄美國國籍並入籍中國。
朱易放棄美國國籍並入籍中國。(圖片來源:微博@朱易beverly)

在朱易連番出現失誤後,除了令她的個人賽成績落後,僅取得第27名,同時亦令國家隊團體賽排名由第3名跌至第5名。不少內地網民對她感到十分不滿,直指她的表現「丟臉」,更批評她在賽場上多次失誤而令國家隊失落獎牌,紛紛質疑她的能力以及出賽資格,一度將「朱易摔倒」等關鍵字送上微博熱搜。

體壇成績平平仍獲保送 被質疑靠父蔭

中國國家體育局在較早前(12日)公布2022年優秀運動員保送名單,體壇成績平平的朱易竟是其中一員,並成為873位保送運動員中,唯一一位保送中國最頂尖學府——北京大學的運動員。

朱易 中國國家體育局早前公布的2022年優秀運動員保送名單。
中國國家體育局早前公布的2022年優秀運動員保送名單。(圖片來源:微博@中國青年報)

不少網民在得知後,紛紛表示朱易的保送名額全因她的父親是北京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而事實上在冬奧期間,不少網民亦質疑過朱易獲得冬奧出賽資格亦與其父親息息相關,直指朱易的運動員資格及保送名額均「靠父蔭」而取得,今次保送事件令網民不禁再次質疑朱易「靠父蔭」。

金牌選手同獲保送 網民紛紛恭喜

根據公布的2022年優秀運動員保送名單,其餘獲保送的運動員包括2018年4月首登乒乓世一、目前已連續24個月蟬聯球王寶座的「樊振東」,獲保送上海交通大學,而東京奧運女子雙子跳水金牌「張家齊」則獲保送北京體育大學,不少網民紛紛向同樣取得保送名額的運動員送上祝福,恭喜他們正式成為大學生。

撰文:RI圖片來源:微博@嘿獅子、微博@朱易beverly、微博@中國青年報、微博@樊振東吧-天際樊星、微博@張家齊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