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說法常常聽到,但卻好像沒有明確解釋為什麼女性容易被壞男人吸引。最近,《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對此發布了最新研究結果,揭露擁有「黑暗三角人格」(The Dark Triad personality traits)的男性的性伴侶數量較多,從而分析為何此類特質的男士較受女性歡迎,以及他們尋求短期性伴侶的原因。

暗黑人格 黑暗三角人格 專家證實「男人愈壞女人愈愛」,研究實證壞男人更吸引
專家證實「男人愈壞女人愈愛」,研究實證壞男人更吸引(圖片來源:電影《頭文字D》劇照)

黑暗三角人格的男性更吸引

芬蘭土庫大學在校園中招募210位健康的男性和女性,透過問卷調查了解自我認知吸引力、配偶價值與黑暗三角人格的關係。黑暗三角人格常常應用在心理學研究之中,當中的三角包括自戀、馬基雅維利主義、心理病態的人格特徵,

(一)自戀的人一般雄心勃勃、驕傲自負且欠缺同情心;
(二)馬基雅維利主義的特點則是缺乏道德、在感情上冷漠和自利,也會操控或剝削他人;
(三)心理病態的人會持續出現反社會行為,其他特徵包括衝動、自私、冷酷無情。

雖然聽起來這3種人格均不討好,但研究指出,愈多黑暗三角人格特徵的男性受訪者擁有較多的性伴侶,證明兩者確實有正向關係。研究員再進一步個別分析 3 種人格時候,發現自戀與性伴侶數量的關聯性最高。

暗黑人格 黑暗三角人格 研究指黑暗三角人格特徵的男性受訪者擁有較多的性伴侶
研究指黑暗三角人格特徵的男性受訪者擁有較多的性伴侶(圖片來源:韓劇《他人即地獄》劇照)

男人自戀更容易找伴侶?

同時,研究分析了男性自戀者更容易尋找伴侶的原因,一般而言,他們會極度誇大自身的吸引力,性格上也較外向,會花時間去思考獲得權力、成功、提升外在形象的方法,亦會表露出自信,因而更容易吸引異性。同時自戀者的性格特徵令他們傾向短期擇偶策略(Short-term mating strategies),發展隨便的性關係。

女性自戀者與性伴侶關連仍有待研究

研究也發現有「雄性特徵」的男性在異性眼中更有魅力,而通常他們亦有較高的自戀分數。雖然現今社會追求性別平等,但作者表示女性擁有眾多性伴侶的成本較高,因此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指出與女性自戀者的關係。

暗黑人格 黑暗三角人格 男性自戀者性格上也較外向,會花時間去思考獲得權力、成功、提升外在形象的方法,亦會表露出自信,因而更容易吸引異性
男性自戀者性格上也較外向,會花時間去思考獲得權力、成功、提升外在形象的方法,亦會表露出自信,因而更容易吸引異性(圖片來源:韓劇《Penthouse上流戰爭》劇照)

自戀較容易找到伴侶?專家揭4大性格特徵

雖然研究指出自戀者較容易找到伴侶,但專家亦指出他們4大格特徵令他們難以成為「好伴侶」。擁有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患者一般性格傲慢、不易承認錯誤、容易懷疑他人、容易陷入幻想,令他們經常無意識地利用身邊人,更有其他研究顯示自戀者在憤怒時侵略性行為較多,對伴侶態度傾於自我的表現不利感情發展。

暗黑人格 黑暗三角人格 自戀者較容易找到伴侶,但專家亦指出他們4大格特徵令他們難以成為「好伴侶」
自戀者較容易找到伴侶,但專家亦指出他們4大格特徵令他們難以成為「好伴侶」(圖片來源: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有甚麼證據證實「男人愈壞女人愈愛」?

芬蘭土庫大學在校園中招募210位健康的男性和女性,透過問卷調查了解自我認知吸引力、配偶價值與黑暗三角人格的關係…詳情請看

哪3種暗黑人格性伴侶較多?

黑暗三角人格常常應用在心理學研究之中,當中的三角包括自戀、馬基雅維利主義…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Law&Crime Network, 電影《頭文字D》劇照, 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韓劇《Penthouse上流戰爭》劇照, 韓劇《他人即地獄》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Does the Dark Triad predict self-perceived attractiveness, mate value, and number of sexual partners both in men and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