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日本先後迎來天災人禍,先是1月1日的大地震,第二日便是東京羽田機場兩架飛機發生擦撞並發生爆炸,讓日本新年的開始變得十分不平靜。幸運的是,日航JAL516航班上的近400名乘客全部成功脫逃,但是海保機上只有機長一人逃脫,其他五人不幸遇難。前日(3/1)日本航空公司就事件作出道歉聲明,當中表示航班上在託運行李區的一隻貓和一隻狗未能獲救,對此深感遺憾。

日航 羽田 東京羽田機場兩架飛機發生擦撞並發生爆炸,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東京羽田機場兩架飛機發生擦撞並發生爆炸,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圖片來源:Unsplash@Denisse Leon)

日航起火2寵物喪身火海 飼主爆喊:抱歉,讓你獨自離開了

在事故發生後,有網友在推特上發文,提到希望日航班機上的託運行李中沒有寵物,因為託運的動物被視為行李,在緊急情況下,並非優先考慮的對象,在逃難時往往無法顧及行李艙中的東西。不幸的是,位自稱是JAL516航班乘客的留言提到他的寵物貓在此次事故中不幸喪生,他表示當時在火中不斷呼喊,難以想像黑暗的貨艙會多麼恐怖與痛苦,因此他哀痛向愛寵物表示:「抱歉,讓你獨自離開了。」

日航 羽田 飼主成功逃生,不過愛寵就不幸罹難。
飼主成功逃生,不過愛寵就不幸罹難。(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根據日媒報導,日航已經證實在JAL516班機上有兩隻乘客託運的寵物未能救出,為此表示:「很遺憾寵物未能獲救,在此表示哀悼。我們將乘客的寵物視為其『家人』,並以這樣的態度來照顧牠們。對於此次造成的不便和擔憂,我們向乘客、家屬和所有相關人員表示最深的歉意。」

日航光速賠償20萬日圓 網民讚:有效率!

日航在此次意外事件中保持低調,表示每位乘客都會得到相應的補償,但不願透露具體的賠償金額。然而,一名搭乘事發班機的旅客聲稱,日航已經開始向每人提供10萬日圓(約5,380港元)的慰問金和10萬日圓(約5,380港元)的託運行李賠償金。受到影響的乘客還可以申請回程交通費用的補償。

日航的做法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有人認為航空公司辦事手法相當快速,留言表示:「已經很棒了,全員都安全」、「日本人做事認真負責讓人放心」、「航空界的模範榜樣」、「這才是負責任公司,這樣做是幫公司建立好形像及商業價值。 日後只會更多人幫襯坐呢間航空。」

日航 羽田
(圖片來源:TBS截圖)

事故引網民反思 3萬人請求政府修例:寵物一同搭客艙

亦有網民就事件期望未來動物可以與飼主一同搭客艙,甚至有日本網民在change.org網站上發起了一個網上聯署活動,要求日本政府修改相關法律,禁止將寵物放入飛機貨艙,並期望航空公司有其他更安全的寵物運送方法。其聯署活動引起公眾對於寵物運送安全的關注,至今己有逾3萬人參與。

日航 羽田 示意圖,非事狗
示意圖,非事狗(圖片來源:小紅書)

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小紅書、Unsplash@Denisse Leon、TBS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