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到日本當然食當地拉麵,相信查找網民最新推介以及名店排名等,對於不少香港人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不過現在大家除了要尋找上述事項,還要看看店鋪是否仍在經營。因為當地不少當地不少拉麵店出現經營困難的問題,今年截止8月已經已有28間拉麵店倒閉,這一波倒閉潮居然比疫情時期嚴重!

日本 拉麵 相信在日本尋找美食對於不少香港人駕輕就熟。
相信在日本尋找美食對於不少香港人駕輕就熟。(圖片來源:Unsplash@Redd F)

日本拉麵店爆倒閉潮  情況嚴重超越疫情時期

據日本傳媒報導,2023年1月至8月間有28間拉麵店倒閉,超越2022年全年的21間,有與2021年全年的倒閉數目一樣。而2019年與今年情況相似,與首8個月就有28間拉麵店倒閉,全年數量為41間,如果今年情況持續下去,情況令人擔憂,倒閉數量隨時超過2019年。

2019年全年 41間(首8個月為28間)

2020年全年 38間(首8個月為31間)

2021年全年 28間(首8個月為17間)

2022年全年 21間(首8個月為8間)

2023年全件  未知(首8個月為28間)

日本 拉麵 日本拉麵店爆倒閉潮。
日本拉麵店爆倒閉潮。(圖片來源:Unsplash@Crystal Jo)

拉麵店做到冇停手都要結業 店主紛紛止蝕離場

值得一提是,這些倒閉的拉麵店並非沒有生意,反而是座無虛席,更有一班熟客支持,不過店主指出製作拉麵的食物成本、電費及燃油費通通急漲,就算加價及縮減人手樣樣做足,仍然難以經營下去,只能選擇結業。就有日本專家指出在疫情爆發前,日本拉麵店的經營狀況已毫不容易,不過疫情期間就有政府補貼,因此可以堅持下去,現時相關的補貼及資助就引起疫情消失而結束,因此不少拉麵店都決定止蝕離場。

日本 拉麵 不少拉麵店都決定止蝕離場。
不少拉麵店都決定止蝕離場。(圖片來源:Unsplash@Anton Nazaretian)

圖片來源:Unsplash@Crystal Jo、Unsplash@Anton Nazaretian、Unsplash@Redd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