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旅行當然要品嗜當地美食,日本的可樂餅也是很多人的必吃美食之一,炸得金黃酥脆,冬天吃一口,立即溫暖全身。有一間位於日本兵庫縣的和牛專門店推出的「究極神戶牛可樂餅」,竟然要排隊等43年才吃到!

排43年先吃到的可樂餅

據美國CNN報道,這間位於兵庫縣高砂市的和牛專門店「旭屋」成立於1926年,一直銷售包括神戶牛肉在內、出產自兵庫縣的肉類產品,二戰後,銷售產品加入了牛肉可樂餅,至2000年代初期,牛肉可樂餅的名氣逐漸廣傳,吸引大批顧客購買。CNN在2022年就曾經到「旭屋」採訪,當時訂一份最人氣的「究極神戶牛可樂餅」就已經要等30年,如今2024年CNN重臨舊地再訪問,已經要等43年才能吃得到,而截至今年1月,等待人數已經達到6.3萬人,而現在吃到「究極神戶牛可樂餅」的顧客都是在10年前就下訂的。

日本兵庫縣 可樂餅
(圖片來源:おとなのえんそく)

「究極神戶牛可樂餅」大賣卻是蝕本製作?

這款「究極神戶牛可樂餅」是旭屋第三代店主新田茂在1994年接手後,於1999年開始網上銷售的傑作。「究極神戶牛可樂餅」是以A5級三歲母神戶牛肉和馬鈴薯製作,牛肉均是來自兵庫縣當地的牧場,每天新鮮製作,不含防腐劑,而一份「究極神戶牛可樂餅」有5塊,售價為2,700円(約港幣140元)。之所以會如此人氣,是因為當時一塊「究極神戶牛可樂餅」只賣270円,但裡面的牛肉就價值約400円,完還未計其他成本,完全是蝕本製作,第三代店主新田先生表示蝕本製作可樂餅是因為希望吸引客人購買神戶牛,而為了控制蝕本的影響,因此每周只製作200份「究極神戶牛可樂餅」。這個故事很快就引來當地居民和媒體的關注,令旭屋的「究極神戶牛可樂餅」迅速爆紅,2016年更錯因訂單太多而暫時停賣,不過要求重新販售的電話很快就蜂擁而至。在2019年時,旭屋再次重新販售,同時提高價格和產量,產量由每周200塊增至每日200塊,不過新田先生表示,即做加價,由於神戶牛的外銷和肉價上升,可樂餅仍然是蝕本賣,而加快加大生產量更恐怕會令旭屋破產。幸運的是,有大約一半的顧客在品嚐完「究極神戶牛可樂餅」後,都會回頭購買神戶牛,因此行銷策略仍算可行。

日本兵庫縣 可樂餅
(圖片來源:旭屋)

日本兵庫縣 可樂餅 可樂餅使用了上乘牛肉製作
可樂餅使用了上乘牛肉製作(圖片來源:旭屋)

唔止一款可樂餅大人氣 一款可樂餅同樣要等4年

CNN的報道又指,除了「究極神戶牛可樂餅」,另一款「頂級神戶牛可樂餅」亦要等4年,如果覺得要等43年才吃到實在太久,可以選擇「頂級神戶牛可樂餅」,如果4年也不想等,可以直接前往旭屋門店,現場購買另外兩款牛肉可樂餅。

日本兵庫縣 可樂餅 旭屋
旭屋(圖片來源:おとなのえんそく)

日本兵庫縣 可樂餅 目前要等43年
目前要等43年(圖片來源:旭屋)

不過都有網民話好想試吃這款「究極神戶牛可樂餅」,不過唔知自己「等唔等到咁耐」,亦都有人認為,為了吃可樂餅要等43年實在是太過誇張。

圖片來源:旭屋、おとなのえんそ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