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難免有衝突,甚至會想對方得到一個教訓。早前日本有位家長因自家小孩和別家的小朋友吵架,為了替孩子出一口氣,竟然選擇委託其他人騷擾對方家庭的方式來「復仇」,揭發了日本近年來興起的新業務,引起討論。

日本 人與人之間難免有衝突,甚至會想對方得到一個教訓
人與人之間難免有衝突,甚至會想對方得到一個教訓 (圖片來源:Netflix@《以吾之名》截圖)

一單刑事案件揭發驚人職業

綜合日本新聞報導,沖繩縣早前曾有一位 56 歲的男子,涉嫌在去年蓄意刮花兩台汽車車身油漆,犯下刑事案件並遭到警方逮捕,經調查後發現犯案者加藤孝一竟然與受害車主無怨無仇、毫不相識,可算是全無犯案動機。最後警方驚揭這位犯案者加藤的真正職業,竟然是從事「復讐代行」,即代客復仇,令人震驚。

日本 犯下刑事案件並遭到警方逮捕
犯下刑事案件並遭到警方逮捕 (圖片來源:JST@めざまし8截圖)

委托人竟是一位年輕女性 下場大快人心?

據悉,事源是一位 33 歲女人的小孩與受害人小孩之間發生了磨擦,雙方發生爭執、吵架,而該家長為替小孩出一口氣,於是在網上找「代客復仇」,付費委託犯案者加藤為她復仇,對受害者的車輛下手,以騷擾對方家庭。事件查明後,這位33歲的女委託人也同樣被警方拘捕。

日本 女人的小孩與受害人小孩之間發生了磨擦
女人的小孩與受害人小孩之間發生了磨擦 (圖片來源:NTV《再見了,我們的幼兒園》截圖)

日本 委託了犯案者加藤為她復仇
委託了犯案者加藤為她復仇 (圖片來源:JST@めざまし8截圖)

「代客復仇」有價有市

事件爆發後引起社會關注,日本富士電視台的晨間情報節目《めざまし8 》就事件派出調查員,在網上搜尋「代客復仇」的真相。調查員一查便發生令人難以置信的真相,揭發原來同類型的「代客復仇」網站不止一個,多家「代客復仇」的網站中更聲稱只要委托人想要復仇的對象在日本國內,並沒有他們辦不到的事。

日本 在網上搜尋「代客復仇」的真相
在網上搜尋「代客復仇」的真相 (圖片來源:JST@めざまし8截圖)

日本 在網上搜尋「代客復仇」的真相
在網上搜尋「代客復仇」的真相 (圖片來源:JST@めざまし8截圖)

而這些網站上甚至詳細列明規矩及價目表參考:

1. 會依照委託人的期望挑選復仇手段

2. 會保密委託內容

3. 最低難度的工作只須25萬日元(約17,000港元),最高難度的則是300萬日元(約203,000港元)

換言之,出的錢越多,就能選擇更厲害的報復手段。

一經實行 均屬違法

這些極端的發洩手法近年來相當普遍,引起日本網民熱議,有人指對於這類職業的存在表示驚奇,沒想到居然存在像電視劇、漫畫情節的工作,驚嘆原來現實比小說更離奇。有律師則指出,只是單單依靠寫在網頁上的字眼並未能夠構成犯罪,所以能在社交媒體上找到很多相關類似的服務,但如果「服務內容」成真,便屬於違法犯罪行為,委托人及實行者都要負上法律責任。

日本 如果「服務內容」成真,便是違法犯罪行為
如果「服務內容」成真,便是違法犯罪行為 (圖片來源:JST@めざまし8截圖)

日本 非常多同類服務
非常多同類服務(圖片來源:Twitter@neverlosehopejp截圖)

撰文:JY圖片來源:JST@めざまし8截圖、TVB@《殺手》截圖、Netflix@《以吾之名》截圖、Twitter@ @neverlosehopejp截圖、NTV《再見了,我們的幼兒園》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