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早前發布緊急事態令,期限至2月7日,但由於當地醫療系統不勝負荷,有傳日本政府擬延長緊急事態令。在緊急事態令下,政府要求餐飲業晚上8點後關門、市民減少不必要外出,但有日本官員卻被發現夜蒲銀座高級俱樂部與餐廳,就連一班小六學生都忍唔住寫下留言吶喊:「大人為何能聚餐玩樂?」令首相菅義偉急住要道歉。

撰文:AY|圖片來源:《朝日新聞》、TBS電視台視頻截圖、unsplash

日本緊急事態令擬延長

日本政府擬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將聽取專家意見,分析緊急事態宣言的11個都府縣的疫情和病床緊張程度,再作公布。(圖片來源:unsplash@agk42)
日本緊急事態令或將延長,日本政府將聽取專家意見,分析緊急事態令的11個都府縣的疫情和病床緊張程度,再作公布。(圖片來源:unsplash@agk42)

日本官員 遭揭發夜蒲

上月,東京都等11個都府縣實施緊急事態令,期限到2月7日,在緊急事態令下,限制公共場所及商店等的營業時間,食肆要提早在每晚8時關門,市民要避免非必要外出!但根據日本傳媒報道,公明黨眾議員遠山清彥及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松本純,於1月22日深夜11時過後,前往銀座的高級俱樂部與人聚會。

日本公明黨黨員、前財務副大臣遠山清彥。(TBS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緊急事態令下 官員被揭發夜蒲 |日本公明黨黨員、前財務副大臣遠山清彥。(TBS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自明黨黨員、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前國家公安委員長鬆本純。(TBS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緊急事態令下 官員被揭發夜蒲 |日本自明黨黨員、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前國家公安委員長鬆本純。(TBS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小六生的吶喊:「大人為何能聚餐玩樂?」

而在25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隸屬立憲民主黨的岡本章子於質詢中,便引用日本小六學生的說話:「雖然是小學的最後一個學年,但今年因疫情影響,許多製造回憶的活動卻取消了。在學校吃午餐的時候,亦因為要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禁止說話,全班只能面向前方,沉默地吃著午餐。明明是畢業之年的重要時刻,我們卻一直拼命地忍耐著,然而,大人為何能聚餐玩樂呢?正因為是大人,才更應該一一遵守。」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下 官員被揭發夜蒲 小六生吶喊:大人為何能開心吃飯
日本緊急事態令下 官員被揭發夜蒲 |首相菅義偉在國會上就此事致歉。

當日,岡本章子要求首相菅義偉向這班孩子們發表談話,菅義偉回應:「對此充滿了歉意。會為了能夠讓大家恢復安心生活的日常而努力。」隨後,菅義偉於1月27日在國會上就此事致歉。他說,政府在實行緊急狀態期間,強烈呼籲市民晚上8點後不要出外用餐,並減少日常的不必要外出,然而,政府官員中,卻出現深夜外出娛樂等行為實屬不妥。

日執政黨眾議員請辭

目前,遠山已向眾議院議長遞交辭呈,引咎辭職;松本純則在1月29日請辭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的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