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了數年,戴口罩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些人更會準備不同顏色及花款的口罩作配搭。日本有綜藝節目邀請了牙醫分析長時間戴口罩對牙齒及面型的影響,甚至會令面部走樣,變成「馬臉」,顯老十年。牙醫更教授一方法,測試自己是否養成戴口罩後的壞習慣。

長時間戴口罩會改變呼吸方式

近期,一個日本綜藝節目《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邀請牙醫山口分享疫情期間長期戴口罩所造成的影響。山口醫生表示,經常佩戴口罩會改變呼吸方式,容易令人轉用口呼吸。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牙醫山口分享疫情期間長期戴口罩所造成的影響
牙醫山口分享疫情期間長期戴口罩所造成的影響(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經常使用嘴巴呼吸會導致面部肌肉鬆弛下垂,拉長臉型。同時就容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以及增加患上鼻敏感的風險。如果是使用鼻子呼吸,舌頭會自然頂着上顎,鼻子附近的肌肉及骨頭會變得更結實。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山口醫生表示,經常佩戴口罩會改變呼吸方式,容易令人轉用口呼吸
山口醫生表示,經常佩戴口罩會改變呼吸方式,容易令人轉用口呼吸(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用口呼吸會令面部肌肉拉長 看起來年老

山口醫生分享其中一個真實個案,圖中的女童因長期戴口罩,而習慣用嘴巴呼吸。山後醫生為他進行牙齒矯正時,亦改變她的呼吸方式,由用嘴巴呼吸,改為用鼻呼吸。七個月後,他的面部及人中位置明顯縮短,下巴不再突出,面形縮小,外貌看上去更年輕。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山口醫生分享其中一個真實個案,圖中的女童因長期戴口罩,而習慣用嘴巴呼吸
山口醫生分享其中一個真實個案,圖中的女童因長期戴口罩,而習慣用嘴巴呼吸(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改變她的呼吸方式,由用嘴巴呼吸,改為用鼻呼吸。七個月後,他的面部及人中位置明顯縮短,下巴不再突出
改變她的呼吸方式,由用嘴巴呼吸,改為用鼻呼吸。七個月後,他的面部及人中位置明顯縮短,下巴不再突出(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日本牙醫即教一方法 測試自我呼吸方法

若果希望分辨自己的呼吸方式,山口醫生分享了一個簡單方法,首先,合上嘴巴,放鬆面部肌肉。然後,閉着嘴自然呼吸三次。此時,如果你發現舌尖是頂着上顎,一般是代表用鼻呼吸;如果舌尖頂住下排牙齒,就是用嘴巴呼吸,應該要多加注意自己呼吸方式,避免臉型及牙齒走樣。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山口醫生分享了一個簡單方法,分辨自己的呼吸方式
山口醫生分享了一個簡單方法,分辨自己的呼吸方式(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日本節目 戴口罩 口罩 如果舌尖頂住下排牙齒,就是用嘴巴呼吸,應該要多加注意自己呼吸方式,避免臉型及牙齒走樣
如果舌尖頂住下排牙齒,就是用嘴巴呼吸,應該要多加注意自己呼吸方式,避免臉型及牙齒走樣(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截圖)

資料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

原文刊於:《新假期》

圖片來源:《カズレーザーと学ぶ》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