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8、90年代,日本潮牌在香港非常流行,當時幾乎每個品牌都有香港明星加持,到處都可以見到不同的日本品牌如COMME des GARÇONS和HEAD PORTER等等,人龍在店面都不難看到。不過後來開始被韓風吹襲,某些日本潮牌在港已不設分店,當日「通街都係」變成「無人吼」,經典潮牌現今已成為「那些年」的回憶,以下10個那些年我們追過的日本潮牌,你認識多少個?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10個日本潮牌 網民:真係只能回味

你的打扮如何,你的品味也必如何。人靠衣裝,從前香港Fashion深受日本風氣影響,日牌更瘋狂被追捧,COMME des GARÇONS、HEAD PORTER、HYSTERIC GLAMOUR等牌子,一件在手就等於你跟得上潮流。不過隨著年代過去,有港人嘆這些品牌昔日光景不再,年輕一代可能連見都未曾見過。眼見以前備受追捧的牌子日漸式微,街上越來越少機會看到,不禁有點可惜,指「話晒當年呢D牌子係必備」。

1.Burberry Blue Label & Black Label

自1970年,英國Burberry已經授權日本代理商三陽商會,在日本開設了兩條主線Burberry Blue Label和 Black Label。不過於2015年6月,Burberry將logo授權收回,從此品牌便消失了。想當年,很多少女都會用粉紅及粉藍色格仔袋/銀包,當年的毛巾黨,不是買Beams Boy,便是買不同顏色的Burberry Blue Label格仔毛巾,個個都會掛在頸上出街。至於Black Label的乾濕外套,簡直是一個經典!雖然Burberry Blue Label與Black Label消失了,不過卻創立了「Crestbridge」,但人氣已不復當年。

日本潮牌 日本 10個有6個學生會有Blue Label的毛巾
想當年,10個學生有6個都會有Blue Label的毛巾。

2.HEAD PORTER

想當年,一落機一定會衝去日本原宿買HEAD PORTER別注款,不過2019年連品牌也停止運作。HEAD PORTER於1998年創立,以藤原浩為總監,典型的尼龍款式,基本上個個日本打工仔都會有一個。就算平時冇追開潮牌的香港囝囝,都知道去日本就等於要買一個HEAD PORTER傍身,號召力如此強。即使女仔也可以買波點、橙色、紅色款,出品的袋耐用兼且勁容易襯衫。

日本潮牌 日本 HEAD POTTER公事包款勁受男士歡迎
當年HEAD PORTER公事包款勁受男士歡迎。

3.HYSTERIC

被內地淘寶形容為「元祖級」潮牌,70-80年代潮人個個都識HYSTERIC GLAMOUR,以搶眼Pop Art、sexy裸女及一些諷刺幽默字眼獲得不少日本巨星青睞,包括木村拓哉、中島美嘉、龜梨和也都是長期粉絲。以前去親日本,一定會被委託買裸女T-shirt,一件至少4位數字港元。雖然品牌不再受香港人追捧,但日本好似一直都未曾out過,早前他們同Supreme crossover,再次引起一股炒風。

日本潮牌 日本 裸女T-shirt是潮童必備
裸女T-shirt是潮童必備。

4.SUPER LOVERS

雖然SUPER LOVERS是1988年創立,不過大約在2000年頭才紅到來香港。想當年第1間SUPER LOVERS專門店開設在SOGO,那一個小小的檔口經常水洩不通,想行去首飾櫃睇首飾都難。而且SUPER LOVERS迷倒不少青春期少女,她們愛由頭到腳都著同一品牌,包括髮夾、T-shirt、牛仔裙、手袋、手錶都是SUPER LOVERS!但其實對於當時學生來說非常貴,T-shirt $400起、袋$500起,但好多人照買來做書包!

日本潮牌 日本 更與X-girl於2020年出售聯名款。
更與X-girl於2020年出售聯名款。

5.Evisu

Evisu有日本牛王之稱,由設計師山根英彥一手創立!其中最標誌性是一個大大的M字圖案在背面,即使離遠都會見到那個大大的M字,任何人都知「潮童上身」!Evisu是當時潮童到日本必買,因為在外國,即使香港都只能買歐洲版,顯得日本版更矜貴。Evisu的產品共分No.1至No.3,其中No.1是最高級,No.3是平民款,日版都是用最好的布料,古法織布,天然染色以及畫師手繪,大多數都屬於No.1。不過木村著Levi’s,好多人後來都轉會了。

日本潮牌 日本 直統褲是Evisu都標誌設計。
直桶褲是Evisu的標誌設計。

6.BAPE

雖然現在香港還有BAPE不少專門店,但已經失去了當年的排隊黨,以往雄霸原宿的街頭潮店,影響力通通被Surpreme蓋過。有一段時間,銅記個個都鯊魚頭上身,但這件鯊魚帽 tee價值不菲,一件都要6千多塊!或許始終是陳冠希帶起的潮流,所以現在已經冇人明白BAPE的價值!平凡人可能覺得BAPE過氣了?但現在很多潮流教父依然是fans,好似Pharrell Williams、余文樂!而且BAPE曾捱過破產一役,相信會有翻生的一天。

7.Westwood Tokyo

因為人氣漫畫《NANA》關係,曾經令個個飛到日本必買Westwood Tokyo,因為Tokyo與London款式是不同,更加適合亞洲女性穿戴,卻不失Westwood本來的大膽玩味。以前旺角的水貨店經常有Westwood Tokyo的手巾及銀包賣,現在通通已經不見蹤影。當年中村美嘉穿著不少Westwood的服裝,即使過了多年也覺得非常有型。

日本潮牌 當年《NANA》令Westwood再日本極度瘋狂(動畫《NANA》)
當年《NANA》令Westwood在日本極度瘋狂。

8.Beams Boy

回想當年,毛巾黨第一派系必定是Beams Boy,無論用真貨定假貨,當年銅記同MK 10個有8個都是用Beams Boy毛巾,後來更引起其他大型品牌跟風。除了毛巾黨,不同顏色的雙B夾,簡直是每個女生必有的,當年水貨價平極都$80/隻,加埋Beams Boy布袋,個個好似複製人走上街頭。雖然現在日本還有不少Beams Boy專門店,但近年出的服飾與其他日牌無異,都是走文青風,已經難以再掀起如毛巾黨的「潮流風」!

日本潮牌 日本 80,90後女生一定有加入過毛巾黨
80、90後女生一定有加入過毛巾黨。

9.COMME des GARÇONS

川久保玲及山本耀司貴為日本殿堂級設計師,以及日本潮流始祖,永遠不會與out字掛鈎。但想當年,COMME des GARÇONS Play系列的心心眼T-shirt基本上個個名人都會著,是一個富貴潮童象徵(潮童都有分lv)。而且最重要是買COMME des GARÇONS,不是在細i.t賣,而是一定要入銅記百德新街的大I.T和連卡佛先買到!試問一個十幾歲潮童,都不會夠膽入連卡佛!現在已經少了很多著心心T-shirt的潮叔,so sad!

日本潮牌 日本 川保久玲與徒弟一同設計的Play系列
川保久玲與徒弟一同設計的Play系列。

10. agnés b.黑色多用途袋

其實要數日本過氣潮牌,或許數到天光都未完!不過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共鳴潮物 —— agnés b.黑色多用途袋,有過的人,請給high five!當時這個袋無論男女都通殺,基本上出到街會有6個人和你撞袋,撞到嘭嘭聲,但其實「真係好好用囉」!

日本潮牌 風魔不少香港人!而Agnes B也是當年去日本必買的品牌。
風靡不少香港人!而agnés b.也是當年去日本必買的品牌。

圖片來源:Carousell截圖、JolieeCloset截圖、Crestbridge截圖、ll-porter截圖、富士電視台《戀愛世紀》、HYSTERIC官網、Xgirl截圖、Evisu官網、BAPE官網、動畫《NANA》截圖、Westwood Japan官網截圖、高登討論區截圖、BEAMS BOY官網截圖、COMME des GARÇONS官網截圖、agnés b.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