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懸案】日本第三大城市名古屋,在1988年曾發生一宗恐怖獵奇懸案「名古屋剖腹殺人事件」,一對年輕夫婦本來滿心歡喜迎接小生命,但某日男屋主下班回家,卻聽到嬰兒哭泣聲,赫然看見滿地鮮血,妻子遭「剖腹取嬰」慘死,嬰兒被取了出來。案件被當地報章大幅報道,警察亦派出了4萬人全力查案,更調查了約1,000名可疑人物,向約500人錄取口供,甚至認為死者丈夫、女友人有可疑,這宗懸案更被Netflix改編成恐怖片《咒怨之始》。

日本懸案|30年前名古屋孕婦遭剖腹取嬰 恐怖獵奇案始末!丈夫有可疑

撰文:AY|資料來源:windy-windy.net|圖片來源:Twitter

「名古屋孕婦被剖腹取嬰案」發生於1988年3月18日,31歲的上班族守屋靖雄跟平時一樣,在下班時打電話給妻子,想報告自己正回家,往常其太太最多打3次電話,就一定會拾起聽筒,然而,這晚他打了差不多10次電話仍沒有人接聽,故以為妻子是外出了。

Netflix恐怖片《咒怨之始》題取材自真實殺人案,包括名古屋孕婦遭剖腹殺害事件。(圖片來源:Netflix)
Netflix恐怖片《咒怨之始》的題材取自真實殺人案,包括名古屋孕婦遭剖腹殺害事件。(圖片來源:Netflix)

晚上7點40分,守屋回到位於2樓的公寓時,妻子沒來應門,大門也沒有上鎖,家中又關了燈,感到很奇怪。他先換下西裝,卻聽到嬰兒哭泣聲,循著聲音走進房內後,赫然看見滿地鮮血,發現臨盆的妻子美津子雙手遭人反綁,頸部被電線纏著,腹部遭人以利刃剖開當場身亡,而雙腿間躺著滿身鮮血的初生嬰兒。男屋主驚忙想打電話報警,但本應在桌上的電話卻不見了,隨即慌忙跑到樓下問鄰居借電話報警。

警察及救護車趕到後,發現27歲的受害人美津子腹中嬰兒被取出、遭切開的子宮被硬塞進原本放置在玄關的電話和一個米奇鎖匙扣,手法極其變態殘酷。而嬰兒因過了預產期3日,發育完成可自行呼吸,最後得以倖存。

懷疑丈夫和朋友是否疑兇

案件被當地報章大幅報導(圖片來源:twitter@matsuhis1)
案件被當地報章大幅報道。(圖片來源:Twitter@matsuhis1)

不同人士都曾遭到愛知縣警察懷疑,包括其丈夫和朋友,因其鄰居曾指兩夫妻不時爭吵,而其丈夫明明在事發當日有感不妥,但回家時卻先回房間更衣,而不是立即看妻子。另外,犯人特別將嬰兒從母親肚內拿出來,似乎想孩子生存下來。此外,丈夫守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稱因為太太喜歡喝紅酒,而在一眾記者面前把紅酒倒進妻子靈前的杯中,引起警方質疑此舉是做給傳媒看。不過,守屋案發時的確是在公司上班,有不在場證據。

案發日曾見朋友

案發當日,27歲的死者美津子曾與住在鄰町的30多歲女友人見面,這名女士帶同4歲的女兒駕車到訪受害人家中,雖然只逗留了1個多小時,嫌疑不大,但為警方提供了兩項新線索,她指在閒談時,死者曾表示隔壁單位是丟空冇人住,但就有陌生男人出入,有點不安;另外,這名女士指,在案發日約下午3點,聽到有人扭動過門外的門把,但當時死者只表示「應該是抽氣扇的聲音」,隨後死者沒有鎖門,送朋友到樓下的停車場,警方推測兇手應是趁那時偷偷溜進屋裡,繼而行兇。

圖為單位平面圖,左上角為睡房,左下角為客廳(圖片來源:twitter@_Irmscher)
發生於名古屋市中川區戶田車站附近的公寓,這棟公寓2層樓高,總共有4個單位,受害人一家住在2樓。圖為單位平面圖,左上角為睡房,左下角為客廳。(圖片來源:Twitter@_Irmscher)

而兇手在犯案後,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屋內任何地方都找不到任何指紋,死者遺體亦沒有遭強暴的跡象或有激烈掙扎的痕跡,警方搜索後,發現屋內除了有美津子銀包內的幾千日圓,值錢的物品一概完好。警方雖然展開地氈式搜查,一共花費約四萬名警力調查,但最終在2003年過了追溯期,仍未能拘捕任何人,而成為了懸案。

27歲的受害人美津子(圖片來源:twitter@uemurayona)
27歲的受害人美津子。(圖片來源:Twitter@uemurayona)

如今這起「孕婦剖腹取嬰案」過了31年仍未偵破,還是未能破案,案件在2003年因為過了刑事訴訟時限而成為懸案。

且早在2003年就已過了追溯期,成為日本歷史上一樁無解的驚慄懸案。至於守屋靖雄與倖存的嬰兒,則在事發後1年搬離了原住處,據說父子倆已經移居夏威夷。

延伸閱讀

藏在窄小廁所水管的遺體!警方離奇結案原因:因偷窺而凍死 | 日本史上最離奇命案

日本少婦失蹤 姐姐洋子追查 節目卻拍到父親衣櫃貼「不要相信洋子」便條

大西克己連續替身殺人事件|日本男留下遺書後離奇失蹤 靠不斷偷走他人人生換新身分 3命案揭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