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年法】一向是日本人議論紛紛的題目,當中有人批評「少年法」在「助長年輕人犯罪」。今次事件的犯人是日本的一名大學生,他在2019-2020年期間,先後強姦4名15-16歲女高中生。由於他犯案時,年齡未滿20歲,所以日本法院最終判5年半有期徒刑。而他坦言一直利用「少年法」,打算不斷犯案,到20歲才收手。

撰文:Yuen | 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大學生犯案經過

根據外媒報道,該名大學生在2019年9月-2020年9月犯案,他利用了少女的同情心,專向15-16歲女高中生撒謊,訛稱自行車爆胎需要協助,最後共有4名少女落入陷阱,被他帶到暗處強暴,事件令人髮指!不過,最可怕是檢方懷疑他的犯罪動機並不是一時衝動,而是一直利用「少年法」有計劃地犯罪。在判問期間,他曾作供承認自己是「趁未成年盡情強姦,直至20歲就停手」。

【日本少年法】利用女高中生的善意而犯案(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少年法】利用女高中生的善意而犯案。(圖片來源:unsplash)

犯人被判5年半有期徒刑

對於整個案件,犯人(辯方)並沒有提出異議,只望法官能夠從輕法落,而犯人的父親答應會加強監督,並且搬家,讓「受害人這一生也見不到犯人,不能與他們接觸」。另外,犯人亦需要向受害人道歉。即使沒有反辯及承認過錯,但法官依然認為事態嚴重,對4名女生已造成極大傷害,所以即使求情,也逃不過長時間監禁,最後判決了5年半有期徒刑。

【日本少年法】因為受少年法保護,法官判了5年有期徒刑(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少年法】因為受「少年法」保護,法官判了5年半有期徒刑。(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少年法」引起當地不滿

事件令日本國民震驚,不少網民都希望馬上廢除「少年法」,而日本政府已在2018年通過修改民法,將20歲降至18歲,但要等到2022年4月才能生效。同時,因為「少年法」偏向保護犯人及被告,所以媒體不能向外刊登相片及名字,少年犯身分不能曝光。好多人都議論紛紛,因為他們可能會有再犯的機會。另外,他們認為20歲足夠有判斷能力,加上性罪行不應區分少年、兒童,應該要與成人看齊,他們對本次判決有極大不滿。

【日本少年法】網民都希望馬上廢除「少年法」(圖片來源:Unsplash)
【日本少年法】網民都希望馬上廢除「少年法」。(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