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菜一般來說有「煎、炒、煮、炸、炆、燉、蒸、焗」幾種做法,再加上36種烹調方式,菜式多變,外國人一般都很難捉摸到當中的精髓,又加上各地人的口味不同,難免會有點落差。近日一名港男在日本旅行時,特地到五星級酒店試一道「清蒸東星斑」,不過與他期望的味道有所出入,更稱「只有在香港才品嘗到清蒸魚的精髓」。

港男遊日食蒸魚批中伏 因一樣嘢致失敗:下次唔會再嗌

港男日前於Facebook群組「香港街市魚海類海鮮研究社」分享個人在日本食海鮮的經歷,他特地提早在東京銀座5星級酒店訂座食中菜,打算一試日本人做中菜的手勢,但他品嘗過後就指:「下次唔蒸魚啦」。

日本五星級酒店 清蒸東星斑 東京銀座 5星級酒店的蒸魚
東京銀座 5星級酒店的蒸魚(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香港街市魚海類海鮮研究社)

港男提早訂位食中菜

港男預訂到銀座一家5星級酒店食中菜,事先在電郵中向酒店查詢廚師有沒有做粵菜的經驗,酒店就表示每日約有2 、3 枱食客點蒸魚,加上酒店距離舊築地只有短短15分鐘的步距,所以食材保證新鮮。

蒸魚的敗筆在於薑絲豉油

當日上菜後女職員用純熟的手勢分魚,港男後品嘗就指:「雖然有板有眼,但是可惜過火,豉油味道失敗,太多薑絲失敗,最後結論全世界只有香港才可以品嘗到清蒸魚的精髓」; 港男沒有透露價格,但指「只可以話物非所值」。

日本五星級酒店 清蒸東星斑 女職員分魚
女職員分魚(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香港街市魚海類海鮮研究社)

網民: 下次去日本食埋鹹魚蒸肉餅

不少網民看到事主在日本食廣東菜就笑指:「下次去日本試鹹魚蒸肉餅」、「印度人做水煮魚,四川人做咖哩雞,你估會做得好嗎?」、「應該要食東星刺身」、「去日本都係食返日本菜啦」、「一睇就知蒸過龍」;又有網民分享:「日本啲中華料理,貴嗰啲真係好好食,食過一次真係蒸魚個底到有蔥白墊高條魚」等。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香港街市魚海類海鮮研究社資料或影片來源:Facebook群組@香港街市魚海類海鮮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