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對於日本無印良品(MUJI)在2019年的商標權糾紛案敗訴後,所發的聲明內容表示不滿,因此再次向日本無印良品提告。

撰文:VL|圖片來源: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官方微訊圖片、香港無印良品官方圖片

中國「无印良品」再告日本無印 不滿日本指自己「搶註」商標 中國網民大罵不要臉

2019年日本無印良品敗訴

2001年4月28日,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拿下「無印良品」的註冊商標。2014年,「無印良品」的註冊商標轉讓給棉田公司。其後,棉田公司在2011年創立「北京無印良品公司」。

2015年,中國無印良品(Natural Mill)控告日本無印良品(MUJI)侵犯商標權,2019年日本無印良品敗訴。日本無印良品需賠償62.6萬元人民幣,並發佈聲明。此外,日本無印良品需刪除中國境內商品上「無印良品」的字樣。

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圖片來源: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官方微訊圖片)
中國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圖片來源:中國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官方微訊圖片)

不滿日本無印指商標被「搶註」

近日,中國無印良品因不滿日本無印良品當時發表的聲明內容,而再次向日本無印良品進行提告。中國無印良品對於該聲明內容提及到「被其他公司搶注商標」,而感到冒犯。並認為「搶註」這措辭令中國無印良品的商譽造成損害,所以決定以商業詆毀為由向日本無印良品提起訴訟。

日本無印良品聲明(圖片來源: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截圖)
日本無印良品聲明(圖片來源: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截圖)

中國網民大罵不要臉

對於中國無印良品兩度向日本無印良品提告,中國網民亦指支持不了。他們紛紛表示「無印良品不是日本的嗎?」、「丟人啊,臉都不要了」、「搶注了還這麼囂張」等。更有網民指,自己不會光顧中國無印良品,又表示他們是贏了官司但輸了市場。

日本無印良品(圖片來源:香港無印良品官方圖片)
不少香港人喜愛無印良品,不論在香港或日本,都要進去走一走。(圖片來源:香港無印良品官方圖片)

審判員指要先判斷「搶註」是否屬實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審判員崔樹磊表示,《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界定就是經營者不得編造、傳播虛假或誤導性的信息,而導致損害競爭對手的商業信譽。因此在此案中,先要對「搶註」這措辭作判斷。要先找出「搶註」一事是否屬實,再判斷日本無印良品有否損害中國无印良品的商業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