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飲食文化,作為香港人當然了解本港的文化,只不過新加坡的飲食文化你又知不知道呢?居住於新加坡的香港YouTuber拍片分享兩地的飲食文化差異,當中有幾點看到小編也感到驚訝!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YouTube@ 90’s生活頻道 – 史蒂夫 Steve)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unsplash@Jisun Han)

1.霸位文化

在新加坡人們會在餐廳桌子上放置一張紙巾,通常是細長的紙巾,以示佔用這個位置。相比之下,香港的霸位文化不同,人們通常不使用紙巾或其他物件佔位,而是找一位朋友坐在桌子旁,或者使用大型物件(例如書包)來保留座位。這種文化在香港流行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在茶餐廳等場合,人們常常一起用餐,所以保留座位變得重要。而在新加坡,只要你在桌子上放置了紙巾,其他人就會理解這個位置已被佔用,不會再來爭搶。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pexels@Julia Filirovska)

2. 搭枱文化

接下來,我們談談坐桌子的習慣。在香港,由於人口眾多,餐廳空間有限,因此經常需要坐桌子。如果你不坐桌子,可能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才能用餐。然而,在坐桌子的同時,人們通常會感到擁擠,因為香港的餐桌往往很小,用餐時需要屈身。這種用餐環境可能讓一些人感到不自在。相比之下,新加坡的餐廳較少強制要求坐桌子,通常你可以自由選擇坐哪裡。這種寬鬆的用餐習慣讓人感到更舒適和自在。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電影《夜香鴛鴦深水埗》劇照 )

3.吃飯節奏慢

香港和新加坡的點餐壓力也存在差異。在香港,一些餐廳可能會給你點餐的壓力,服務員可能會催促你快速下單,並在面前來回走動。如果你需要多一些時間思考菜單,他們可能會表現出不耐煩。這種急促的點餐文化可能讓用餐者感到不舒服。而在新加坡,這種壓力相對較少,服務員通常給予客人更多時間選擇菜品,不會強迫快速下單。這種寬鬆的點餐氛圍讓用餐體驗更加輕鬆愉快。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電影《我的超豪男友》劇照)

4.新加坡無辣不歡

新加坡的辣椒文化也與香港不同。在新加坡,無論吃什麼食物都會問你是否要加辣椒,包括雞飯、湯、撈麵等等。辣椒幾乎成為新加坡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相比之下,在香港,通常只有一些特定的食物需要加辣椒,而且不是每個餐廳都提供辣椒作為選項。這種文化差異反映在一些連鎖快餐店,例如麥當勞,香港通常提供茄汁,而新加坡則提供辣椒醬。有時,新加坡麥當勞甚至不提供茄汁,這種情況在香港較少見。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pexels@Vova Kras)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5.凍飲價格

兩地的凍飲價格都有很大的分別,在香港凍飲的價格通常需要加錢,特別是如果你要冰的凍飲,可能需要額外支付兩元或三元。而在新加坡若你點了凍的飲品想走冰反而要額外收費。Steve猜測這是因為新加坡餐廳通常擁有自己的冰機,因此可以提供冰塊,而香港的餐廳可能不太容易提供冰塊,因此需要額外收取冷凍服務的費用。此外,也有可能是香港的冰塊製作成本較高,因此需要收取額外費用。

新加坡 飲食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pexels@THIS IS ZUN)

完整片段:

圖片來源:YouTube@ 90's生活頻道 - 史蒂夫 Steve授權、unsplash@Jisun Han、exels@Julia Filirovska、電影《夜香鴛鴦深水埗》劇照 、電影《我的超豪男友》劇照、pexels@Vova Kras、pexels@THIS IS ZUN、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