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還記得新冠肺炎當初在武漢爆發,令到不同國家紛紛派出專機,前往當地接載國民回家。一年過後,有一名英國男子(Matt Raw)說:「很後悔坐上英國的包機回國,當初如果留在中國,我們會更安全、更自由。」他更控訴被英國政府欺騙,回到國家並沒有更安全。

撰文:Yuen|資料及圖片來源:BBC News

Matt:後悔一年前離開武漢

39歲的Matt Raw於2020年1月31日,登上前往英國的包機,他是當時83個英國乘客之一。因為英國政府當時容許他與他的中國籍妻子及母親到英國,加上武漢新冠肺炎病患及死亡數字高企及中國政府封城等措施,令到所有人擔驚受怕。最後他接到英國政府指示,選擇與親友回國。不過回國後,他覺得「被騙了」,「受到誤導而撤回英國」。

接到英國指示坐專機回英國(圖片來源:Matt Raw@BBC)
【新冠肺炎】接到英國政府指示坐專機回英國。(圖片來源:Matt Raw@BBC)

Matt:受到誤導而撤回英國

最初,Matt並不願意離開武漢,因為英國政府一開始只願意接載僑民,即是如果他要回英國,便要拋棄中國籍妻子。他不想與太太分開,一開始未曾想過離開。原定他隔天會幫助當地居民興建醫院,還把自己的工具放在門口。不過包機起飛前數小時,英國政府又容許可接載中國籍家人回英國。然後,便超迅速打包行李,回到英國後,再接受兩星期的隔離。

緊急離開武漢時所拍的照片(圖片來源:LIPING DUAN@BBC)
【新冠肺炎】緊急離開武漢時所拍的照片。(圖片來源:LIPING DUAN@BBC)

完成14日後隔離,步出房間的一刻(圖片來源:Getty Image@BBC)
【新冠肺炎】完成14日隔離,步出房間的一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BBC)

Matt:如果我們留在中國,會更安全、更自由

但他現在希望當初自己「沒有登上包機」,因為他覺得被騙了,「受到誤導而撤回英國。」「英國政府說謊,我們被告知離開武漢,回到英國,英國是安全的。」不過,他認為現在英國的情況比武漢嚴峻很多,最近英國新冠病患的死亡人數高達10萬以上,多處地方也封鎖了,如同死城。他續說:「如果我們留在中國,會更安全、更自由。」「中國採取速戰速決的方式,立刻封城,這是正確的決定。」

他們指送往隔離的司機,都沒有戴口罩(圖片來源:Getty Image@BBC)
【新冠肺炎】他們指,送往隔離的司機,都沒有戴口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