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進步,新一代的教育程度都越來越高,但同時競爭激烈,學生的讀書壓力就愈來愈大,很多家長都希望子女前途一片光明因而拼命希望他們入讀名校,同時希望提升其語言能力及幼兒數學水平。近日網上瘋傳了一份聲稱是某間小學名校入學試的數學題,題目以圖片形式展示,要求學生填寫車位編號,但竟然超過8成家長都答不出來!

數學題 學生 近日網上便瘋傳了一份號稱是某名校的入學題
近日網上便瘋傳了一份號稱是某名校的入學題。(圖片來源:Netflix《綠色媽咪會》截圖)

名校小一入學數學題 超過8成家長答不出

有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Kids變變變」中分享小一學生入學考試題,其中一題考起了不少學生及家長,題目中的圖片附有6個停車位,第5個車位有一輛汽車停泊,因此看不到車位編號,至於其他車位的編號由左至右分別寫上「16、06、68、88、X、98」,學生需要推理出「X」位置的車位編號。

數學題 名校 學生 題目中的圖片附有6個停車位
題目中的圖片附有6個停車位。(圖片來源:Facebook@udnkids截圖)

考題一出就馬上考倒家長,大部分人開始思考這行數列的邏輯,有人計算後得出結果為「128」,也有人猜答案是「89」,有家長直言在短時間內根本沒法算出答案,對幼稚園學生來說太高難度。

數學題 名校 學生 有家長直言在短時間內根本沒法算出答案
有家長直言在短時間內根本沒法算出答案。(圖片來源:Netfilx《High-class》截圖)

曾被外媒引用 正確答案令人意外

事實上,這道題目曾在2015年被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還註明了是香港某間名校的入學測驗,當時掀起一波討論,很多人忙於思考著5個數字間的關係,但卻是毫無頭緒,找不到正確答案。然而,雖然題目考起不少家長,卻有很多幼稚園生只用幾秒時間就解答到。

數學題 學生 註明了是香港某間名校的入學測驗
外媒註明了是香港某間名校的入學測驗。(圖片來源:DailymailUK)

原來這道題目並非從「16、06、68、88…」的順序數列中找出邏輯,而是需要考驗小朋友會否懂得把題目倒過來看,才會發現由左至右的車位編號是「91、90、89、88…」,從而得出來「87」,表示車輛停在編號「87」的車位,當正確答案公布時,所有人都大跌眼鏡!

數學題 名校 學生 而是需要考驗小朋友會否懂得把題目「倒過來看」
題目考驗小朋友會否懂得把題目倒過來看。(圖片來源:Facebook@Kids變變變)

數學題 名校 學生 卻有很多幼稚園生只用幾秒時間解答
當正確答案公布時,所有人都大跌眼鏡。(圖片來源:Netfilx《High-class》截圖)

網民:到底是考數學定IQ

帖文一出即引起熱議,大家紛紛笑指這道題目到底是考數學還是IQ題,也有部分網友不能理解為什麼是「87」,其他網民解釋後才理解;有網民笑問「答案是不是也要寫反的」,也有網民認為不合理,車位號碼不應標在最後方的位置,不過有人則認為題目無問題,是大人們都想多了,「這個題目真的很簡單,不要想太複雜」。

撰文:JY圖片來源:Facebook@Kids變變變、Netfilx《High-class》截圖、Netflix《綠色媽咪會》截圖、DailymailUK資料或影片來源:Facebook@Kids變變變、Dailymai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