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工作的打工仔都會有辭職派散水餅的約定俗成習慣。每次有同事離職時都會派發,自己辭職時也會提早購買。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上提出疑問,對辭職的人要派散水餅這個做法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辭職派散水餅?網民質疑做法

事主在「連登討論區」上以「我辭職,點解仲要請人食散水餅?」為題,質疑為甚麼是辭職的人要派散水餅,更提出「其實係咪公司請返我先合理」。有不少網民都隨即和應,指「同意,你照買左先 claim返公數」、「臨走都要破財」、「其實根本多舊魚」、「都散水 仲請咩,日後都唔會再見嫁啦」,亦有網民提出疑問「其實唔請會有咩後果?」,質疑買不買散水餅其實是一點分別也沒有!

散水餅 有打工仔質疑辭職派散水餅的做法。
有打工仔質疑辭職派散水餅的做法。(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散水餅 香港人習慣了辭職的時候都要派散水餅。
香港人習慣了辭職的時候都要派散水餅。(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網民:外國做法完全唔同

有不少網民都認同樓主的想法,更提出外國做法與香港完全不一樣,「外國公司有人走通常都係同事夾錢送禮物攪party,只有好高層離職先會買餅/coffee請班手下」,亦有網民分享類似經驗,「我同事走乜都冇買,反而啊姐送花俾佢又買西餅」。

散水餅 有網民提出外國做法與香港完全不一樣,由上司送禮物給下屬。
有網民提出外國做法與香港完全不一樣,由上司送禮物給下屬。(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網民意見不一:有咩問題?

雖然有不少網民都同意買散水餅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不過網上亦有其他聲音的出現。另一批的網民指出只是一種文化,禮尚往來的做法並沒有任何問題。「其實係同事請食飯,離職的同事請返佢哋食散水餅,你來我往啫。」、「係禮尚往來呀!起香港一向都有同事請離職同事食飯,到最後一日離職同事請食散水餅回禮同多謝同事一直關照」,亦有網民指出,香港的這種做法比外國多點心意,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散水餅 有網民指出只是一種文化,禮尚往來的做法並沒有任何問題。
有網民指出只是一種文化,禮尚往來的做法並沒有任何問題。(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外國職場需要派散水餅嗎?

有網民更提出外國做法與香港完全不一樣,指外國公司有人走通常都係同事夾錢送禮物攪party,只有好高層…詳情請看

有什麼散水餅比嘉頓紅罐雜餅更伏?

嘉頓紅罐雜餅除了是港人的集體回憶、賀年禮物的「首選」之外,有網民笑指如果同事、上司對自己不太好,不想送太貴的散水餅的話,就可以考慮送這款,但更伏的可送…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TVB《心路GPS》截圖、連登討論區、YouTube@查理斯囉截圖、東方衛視《三十而已》劇照、東方新地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