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放入口中的東西都要檢查清楚,不然後果可大可小。早前有一個28歲的女子因連續飲用了4日小麥草汁後昏迷送院,該女子之所以會連續飲用是家人相信小麥草汁能令腎臟功能不佳的女兒排毒,最終弄巧成拙更診斷出腎衰竭,需終身洗腎!

28歲女喝小麥草汁後昏迷 及後需終身洗腎

小麥草汁引起了一嚴重的健康警示。腎臟科權威醫生江守山在網絡節目《今天大小事》中分享了一名28歲女子的案例,指該女子過去曾食用一些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導致她的腎功能不佳。為了讓她能正常排毒,女子的媽媽親自將小麥草(聽聞小麥草可以排毒)打成汁,讓她連續飲用了3、4天。

排毒 小麥草汁 一位28歲腎臟功能不佳的女子,因家人相信小麥草汁具有排毒效果,讓她連續飲用了3、4天,豈料她卻因而昏迷送院
一位28歲腎臟功能不佳的女子,因家人相信小麥草汁具有排毒效果,讓她連續飲用了3、4天,豈料她卻因而昏迷送院(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

沒想到,女子連續喝了3、4天小麥草汁後突然昏迷危殆,緊急送院檢查後發現「鉀離子」指數嚴重超標至8.9度,比正常人高出一倍,腎臟功能再次嚴重損壞。江守山醫生表示,當時女子受到低血壓性的腎小管傷害,加上本來女子的腎功能也不好,所以「如果靠排鉀針會來不及,為了搶救生命,就開始洗腎」。雖然成功撿回性命,但需終身洗腎以維持腎功能,江醫生感嘆「(腎臟功能)就沒有再回來過」。

排毒 小麥草汁 江守山醫生表示,當時女子受到低血壓性的腎小管傷害
江守山醫生表示,當時女子受到低血壓性的腎小管傷害(圖片來源:Youtube@MOMOTV綜合台)

小麥草汁有極高鉀含量

江守山指出,由於該女子已經處於第四期腎衰竭的狀態,因此在飲用含有極高鉀含量的小麥草汁後,血中的鉀濃度急劇上升,心臟亂跳,最終導致心律不整和低血壓,使她陷入昏迷狀態。

排毒 小麥草汁 含有極高鉀含量的小麥草汁令女子血中的鉀濃度急劇上升,心臟亂跳
含有極高鉀含量的小麥草汁令女子血中的鉀濃度急劇上升,心臟亂跳(圖片來源:Youtube@MOMOTV綜合台)

腎臟功能不只是排尿 破解腎臟病迷思

江守山醫生提醒,腎臟不僅是排尿的重要器官,還負責排水、排毒、調節電解質和分泌造血素等關鍵功能。腎功能不佳可能引發尿毒症、心臟衰竭、貧血、軟骨症、和肺水腫等嚴重疾病。對於腎臟不佳的患者,選擇飲用能排毒的食物應謹慎,因為不當的飲食選擇可能導致嚴重後果。江守山提醒人們腎臟的重要性,並強調定期接受檢查和遵從醫生的建議,以保護腎臟健康。

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Youtube@MOMOTV綜合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