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安全,不少大廈都規定走廊不可擺放雜物,而公屋更在扣分制中明文規定不可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最近何文田愛民邨就因為擺放單車到走廊遭到辦事處警告,不過他並沒有跟從指示將單車移回單位內,而是自創「單車教」反擊,更直斥辦事處歧視「單車教」!

愛民邨住戶違規將單車放於走廊

昨日有網民於地區Facebook群組「愛民南北 (愛民邨 / 俊民苑)」帶圖發文,意外引起網民熱議。事緣有名何文田愛民邨的居民疑似將單車放在走廊,屋邨辦事處見狀於11月10日向該名住戶發出公告,冀住戶可以將單車移回單位內。而根據房屋署的屋邨管理扣分制,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或樓梯通道,妨礙清潔工作需扣5分。

愛民邨 單車教 有名何文田愛民邨的居民疑似將單車放在走廊
有名何文田愛民邨的居民疑似將單車放在走廊(圖片來源:unsplash@sq lim)

住戶反擊:我信單車教,辦事處歧視?

不過該名住戶看似並無跟從辦事處公告的指示將單車移回單位內,而日於2日後在屋邨辦事處發出的公告下方張貼另一張由自己打的公告作反擊。他在公告上指出自己所信奉的正是「單車教」,與其他租戶門外的地主及香爐一樣為宗教物品,質疑辦事處的行為有「歧視」之嫌。

回 愛民邨公屋辦事處:

本單車是本戶的宗教傳統,本戶信奉單車教,定義應該與鄰居之「地主」無異。

根據公屋租務條例內容,佔用公用地方之扣分制度,甚至充公物品並未豁免「地主」或「香爐」,故 貴處工作人員於移除本戶門外單車時,理應一併移除所有租戶門外有關宗教傳統簽文件,無一例外。

否則,本戶會將案例提告至平等機會委員會作定奪,或不排除有關索償。

謝謝

日期:12/11/2022

愛民邨 單車教 不過該名住戶看似並無跟從辦事處公告的指示將單車移回單位內,而日於2日後在屋邨辦事處發出的公告下方張貼另一張由自己打的公告作反擊。
不過該名住戶看似並無跟從辦事處公告的指示將單車移回單位內,而日於2日後在屋邨辦事處發出的公告下方張貼另一張由自己打的公告作反擊。(圖片來源:Facebook@愛民南北 (愛民邨 / 俊民苑))

網民:難離難捨 供奉單車

他的公告被網民張貼至Facebook群組後,迅速被大批網民轉發。不少網民都笑言該名住戶「識玩」,並笑言「信呢個教起碼做運動會身體健康」:

【將會出現大量新興宗教】「之後應該會有嬰兒車教和鞋櫃教」

【供奉單車】「聖物係單車鏈,聖水係潤滑油,教主係黃金寶?」

【單車教分支】「起碼有三個分支:公路單車教、越野單車教、摺疊單車教」

【係時候換個宗教】「如果佢成功, 我將皈依信奉『儲物櫃教』」

【房署儀式感十足】「房署:我哋同事係信奉『剪你單車教』,每朝都有『晨剪儀式』。」

【離地就ok?】「印象中物件係唔可以放地下,離地係ok嘅,好似廿年前開始玩扣分制時房署職員親身上門話我屋企架單車唔可以就咁放地下,所以同層啲鄰居將啲地主同單車全部升高,單車就鎖喺水喉上面就冇事(依家有冇改到玩法就唔知喇)」

愛民邨 單車教 網民:「之後應該會有嬰兒車教和鞋櫃教」
網民:「之後應該會有嬰兒車教和鞋櫃教」(圖片來源:unsplash@Phil Hearing)

不過有網民提醒,平機會負責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法例中,並沒有包括宗教歧視,因此事主如果真的以宗教歧視的方向向平機會投訴的話,也未必可以成功立案。

愛民邨 單車教 不過有網民提醒,平機會負責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法例中,並沒有包括宗教歧視
不過有網民提醒,平機會負責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法例中,並沒有包括宗教歧視(圖片來源:平等機會委員會官網截圖)

網民扮辦事處回覆事主

同時也有網民以辦事處口吻回覆住戶:「貴戶門外放置單車所佔用公共空間,大於其他租戶有關宗教傳統之物件十餘廿倍,已達至嚴重妨礙走火通道,本處為免左鄰右里競相傚尤,採取必要措施,移走單車並代為保管七日,若逾期未領回,則以自動棄置物品處理。 謹此 敬覆」

愛民邨 單車教 2張公告最後的歸處是垃圾桶
2張公告最後的歸處是垃圾桶(圖片來源:Facebook@愛民南北 (愛民邨 / 俊民苑))

事主作風辛辣非首次

另外,原文下方留言處網民更貼出疑似同一戶之前於門外貼出之公告的相片,並指「佢之前仲試過淘左一大箱嘢返嚟,大安旨意擺響門口……結果……」。從相片可見,該住戶被賊人偷去放在門外的貨物後,在門外留下言辭辛辣的字條。

愛民邨 單車教 該住戶被賊人偷去放在門外的貨物後,在門外留下言辭辛辣的字條
該住戶被賊人偷去放在門外的貨物後,在門外留下言辭辛辣的字條(圖片來源:Facebook@愛民南北 (愛民邨 / 俊民苑))

圖片來源:Facebook@愛民南北 (愛民邨 / 俊民苑)、unsplash@sq lim、平等機會委員會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