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疫情嚴峻,單日25號已新增了35萬宗確診個案,打破全球單日最高紀錄。事後有人揭發當地並未設置足夠醫療設施、醫用氧氣不足令患者失救死亡,甚至當地人深信恆河水能夠洗去新冠肺炎病毒,多種原因導致第2波疫情爆發。

撰文:Yuen|資料來源:路透社|圖片來源:unsplash

印度至今已有20萬人死亡

雖然印度急速推行新冠疫苗注射,計劃每天可注射270萬劑疫苗,奈何印度為全球世界第二大人口國家,至今國民接種疫苗人口不足10%,多達170萬人染病,20萬人死亡,而新冠患者的屍體被運送到露天火葬場,或者在民居區外焚燒,環境相當惡劣。

印度疫情在2021年初有回落跡象,曾經單日感染數字跌到一萬以下,比起2020年尾每日10萬相差甚遠。但隨住4月第二波來臨,疫情再度失控,大家開始揭發當局不足的地方,甚至發現當地傳統習俗竟是元兇之一。

印度至今已有20萬人死亡,死亡人數僅次於美國(圖片來源:Julian Yu@Unsplash)
印度至今已有20萬人死亡,死亡人數僅次於美國。(圖片來源:Julian Yu@unsplash)

而總理莫迪曾口出狂言指「3月疫情已經接近尾聲」,但隨之而來便是第2波疫情爆發,可想而知,他們完全漠視了疫情的嚴重性,導致疫情重度爆發。

印度總理莫迪曾說出「印度疫情已接近尾聲」,結果下一波急出而來(圖片來源:Wikipedia)
印度總理莫迪曾說出「印度疫情已接近尾聲」,結果下一波即開始。(圖片來源:Wikipedia)

印度急速拆卸醫療設施 醫療設備嚴重不足

有指印度爆發第二波疫情,甚至出現變種病毒傳播,其一是無視了專家建議,亦未有參照其他國家的應變措施,也沒有聆聽專家意見聘請更多病毒學者獻計,努力追蹤病毒源頭。

此外,印度在第一波完結後,便急速拆卸醫療設施,所有臨時建造的醫療設施在疫情未結束前已拆卸,單在2月已拆走4間新德里臨時醫院。另外,亦被爆出在疫症最嚴峻之時,只是新增了18張深切治療床位,完全供不應求。

除此以外,他們的醫療設備嚴重不足,醫用氧氣不足使患者失救死亡,也欠缺疫苗生產原料、治療藥物等。幸好多國相繼提出協助,包括英國運抵氧氣呼吸設備到印度,而美國會送出呼吸機、疫苗生產原料、治療藥物、快速測試套裝和個人防護裝備等等。至於本地會關閉鋼廠,將氧氣轉為醫療用。

印度現時欠缺多款防疫裝備及疫苗,幸得多國出手幫助,希望能有效控制疫情(圖片來源:Hakan Nural@Unsplash)
印度現時欠缺多款防疫裝備及疫苗,幸得多國出手幫助,希望能有助控制疫情。(圖片來源:Hakan Nural@unsplash)

深信恆河水能洗去新冠肺炎

印度在3月及4月分別有多個祭典,包括侯麗節及大壺節,每個節日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參加,而政府及宗教組織沒有理會,如期舉行活動,最多在會場加強防疫檢查及派發口罩。可惜,參與群眾沒有理會,被拍下幾乎所有參加者都脫下口罩,甚至部分虔誠信徒深信恆河水能把新冠肺炎一併洗走,令到當地疫情更加嚴峻,加速擴散。

示意圖:印度每逢節日都會聚集大批羣眾 (圖片來源:Lewis J Goetz@Unsplash)
示意圖:印度每逢節日都會聚集大批群眾。(圖片來源:Lewis J Goetz@unsplash)

示意圖:他們相信恆河水能醫百病,將所有壞事一拼洗去 (圖片來源:Martin Jernberg@Unsplash)
示意圖:他們相信恆河水能醫百病,將所有壞事一併洗去。(圖片來源:Martin Jernberg@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