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張兆輝幕前是型佬,私底下卻是公認的好爸爸和老公。他不時在社交網站分享張家的甜蜜生活,也不吝嗇Show女兒張卓姿(Twiggy)的美照。早前英國會考(GCSE)放榜,張兆輝高興的分享囡囡佳績,大談自己開心又感動。以下有3個好爸爸法則,一同維繫甜蜜親子情!

撰文:Ruby|圖片:張兆輝微博 | 原文刊於: SundayKiss

張兆輝3個好爸爸法則

58歲張兆輝和太太郭碧妍已婚24年,育有兩名孩子,分別是21歲的大仔張卓鏗(Edison)和17歲細女張卓姿(Twiggy)。張兆輝近年活躍於電視、電影業,早幾年更回巢TVB拍劇,大Show演技。近年更北上發展,努力登台、拍戲,已成功供孩子英國升學。如今仔大女大,而且找到方向,作為爸爸當然很恩惠。

張兆輝
58歲張兆輝和太太郭碧妍已婚24年,育有兩名孩子,分別是21歲的大仔張卓鏗(Edison)和17歲細女張卓姿(Twiggy)。(圖片來源:張兆輝IG)

法則1:時刻欣賞仔女的優點

在張兆輝的社交平台不時看到他大讚子女的帖文,是一名會欣賞孩子的好爸爸。日前,他在社交平台開心分享有關女兒的喜訊。早兩日,英國會考(GCSE)放榜,張兆輝的17歲細女張卓姿(Twiggy)也是其中一個考生,結果成績理想,考獲5A2B成績,在近50萬名考生中考得佳績令他感動又開心。

張兆輝
在張兆輝的社交平台不時看到他大讚子女的帖文,是一名會欣賞孩子的好爸爸。(圖片來源:張兆輝微博截圖)

多讚美孩子,欣賞孩子的育兒態度近年是很多父母的主張。其實很多時小朋友做一些事情都是想得到父母關注,甚至稱讚。當孩子做錯了,父母不應指責,反而鼓勵他們改正,不妨說「你已經做的不錯,再改善吧!」反之,當孩子做了新突破,做了好事,爸媽就要欣賞,讚揚他們,好讓孩子更有自信,愈做愈好。

張兆輝
張兆輝很愛女兒,在隔離期間砌阿女樣砌圖。(圖片來源:張兆輝微博)

法則2:支持孩子追夢做喜歡的事

同一個帖文中,張兆輝大方分享女兒的興趣和志願。他在微博中提到剛中五畢業的Twiggy趁暑假首次體驗做Model滋味,䙲表示女兒讀攝影。面對女兒的選擇,爸媽都十分支持,太太更建議女兒讀攝影前要先「學識俾人影」,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張兆輝
和囡囡很似樣。(圖片來源:張兆輝微博)

張兆輝
一有時間都會抽空陪前世情人。(圖片來源:張兆輝微博)

父母還孩子選擇權,有助建立自我意識,同時提升自信。反觀,如果事事由父母為孩子決定,反而為孩子帶來消極的人生觀,變得沒有主見,這樣便容易隨波逐流,膽小怕事,孩子事事依賴父母。

法則3: 做廿四孝Daddy 減產陪子女

從上述兩點,足已看出張兆輝是廿四孝爸爸。雖然他近年活躍於內地市場,但在子女成長的黃金期,他為了見證孩子成長,他情願減產拍了點戲。現在,他還會不時發帖回味與子女相處的時光,如陪伴還是小朋友的子女過生日,送孩子返學等片段,所以至今,仔大女大,兩仍然與爸爸十分親近。所以,多付出時間照顧孩子,是組織良好親子關係的不二法門。

張兆輝
隔離期間都會一齊視像見面。(圖片來源:張兆輝微博)

疫下GCSE轉模式 取消考試改成校內評核

因疫情嚴峻,今年英國第二度取消GCSE考試,評核方法改以視乎校內表現、模擬試成績等。而GCSE(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是一個為期兩年的課程,即高中的Grade 10和Grade 11的14至16歲學生,換算的話相等於香港中四及中五程度和本港舊制的HKCEE中學會考。而學生投考GCSE用以報讀英國高考課程(IBDP)、大學基礎課程等。相對GCSE,身處香港的學生則只能報考IGCSE,即國際版GCSE以考取國際認可的英國中學學歷,一般所提供的科目較原本GCSE多,評分準則全以考試分為準,不計算校內評核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