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少工種被迫停工,加上政府的防疫措施不斷「加辣」,大批從事不同行業的市民因而「手停口停」。在香港經濟不景氣,各行各業受盡壓力之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就宣布即將為人手不足的安老院及殘疾院舍增聘大量人手,並且不需任何學歷要求,只要「識講廣東話」就可領取「月薪連津貼逾3萬元」,名副其實「荀工」一份。雖然貌似人工高、福利好,但局長就指明會先向內地直接聘用 1,000 人,其後在受眾人質疑後方重申若本地人申請月薪亦可達 31,000 元。其實部分要求低、人工高的政府工種一直都被受市民爭議,以下一起細數5大高人工又沒有特別學歷要求的政府「荀工」,未知你與我的資歷又「夠唔夠資格」成為被選中的人呢?

政府工 細數5大高人工又沒有特別學歷要求的政府「荀工」。
細數5大高人工又沒有特別學歷要求的政府「荀工」。(圖片來源: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1. 社區隔離設施內務管理助理

(月薪港幣31,000元/2022年3月3日下午4時截止申請)

疫情來勢洶洶、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保安局最近就正式在政府職位空缺查詢系統發布最新招聘告示,以「月薪31,000元」、「2個月合約、其後按月續約」的條件聘請「社區隔離設施內務管理助理」。以為如此高薪一定對學歷有所要求,但資歷要求列明只需「已完成中五或同等程度教育」、「有最少兩年旅遊業工作經驗,或持有獲香港相關體育總會認可的有效教練/導師証書或同等資格」及「已接種最少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等5項要求。而主要職責則包括「在前檯操作電腦系統」、「就在社區隔離設施暫住的檢疫人士的入住及離開事宜執行相關職務」等簡單工作。

按此連結

2. 效率促進辦公室 客戶服務主任

(月薪:港幣13,040至14,570元;培訓後的月薪:港幣15,320至17,150元)

以往想查找電話號碼時,不時都會打「1823」詢問。近日1823招聘「客戶服務主任」,薪金方面雖然寫明「按學歷而定」,對申請人的學歷要求為考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或以上的資歷,而月薪則介乎13,040至14,570港元,培訓後的月薪介乎15,320至17,150港元。

政府工 span style=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截圖)

政府工 月薪介乎港幣13,040至17,150元。
月薪介乎港幣13,040至17,150元。(圖片來源:公務員事務局網站)

按此連結

3. 政府物流服務署 釘裝機操作員

(時薪港幣99.1元 )

政府物流服務署招聘「釘裝機操作員」,學歷要求分別為「修畢中學三年級課程或具備同等學歷,及三年相關工作經驗」、「修畢小學六年級課程或具備同等學歷,及六年相關工作經驗」、「完成獲核准的印刷學徒訓練計劃」,以及「取得由職業訓練局頒發的中專文憑(廣告,包裝及印刷)或印刷數碼流程生產技術員基礎證書,或具備同等學歷;及兩年相關工作經驗」。入行的「門路」眾多、而時薪則列明為99.1元。

政府工 政府物流服務署span style=
(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政府工 時薪港幣99.1元。
時薪港幣99.1元。(圖片來源:公務員事務局網站)

按此連結

4. 衞生署 項目助理

(月薪港幣14,600元)

衛生署「項目助理」的資歷要求同樣為「考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或以上的資歷」,主要職責包括「一般辦公室支援服務」、「人事」、「財務及會計」等多項行政文書工作,而月薪為港幣14,600元。

政府工 衛生署項目助理。
衛生署項目助理。(圖片來源: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政府工 月薪港幣14,600元。
月薪港幣14,600元。(圖片來源:公務員事務局網站)

按此連結

5. 環境保護署 兼職助理

(時薪港幣73元)

除了衛生署聘請項目助理,環境保護署亦正招聘「兼職助理」,資歷要求同樣為「考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或以上的資歷」,主要職責包括「協助進行實地工作(包括在船上工作)」、「協助實驗室的準備工作」以及「協助一般辦公室工作和戶外活動工作」等工作,而每星期工作不多於17.5小時,時薪為港幣73元,即一週約可賺取港幣逾 1,200 元。

政府工 環境保護署亦正招聘「兼職助理」。
環境保護署亦正招聘「兼職助理」。(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政府工 時薪港幣73元。
時薪港幣73元。(圖片來源:公務員事務局網站)

按此連結

有哪些政府工無須高學歷?

政府物流服務署招聘「釘裝機操作員」,學歷要求分別為「修畢中學三年級課程或具備同等學歷,及三年相關工作經驗」、「修畢小學六年級課程或具備同等學歷,及六年相關工作經驗」… 詳情請看

如何申請政府工?

疫情來勢洶洶、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保安局最近就正式在政府職位空缺查詢系統發布最新招聘告示,以「月薪31,000元」、「2個月合約、其後按月續約」的條件聘請… 內文有申請連結

圖片來源:公務員事務局網站截圖、NTV《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tvN《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ViuTV《大叔的愛》劇照、YouTube@TVB USA Official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