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三急,在街上去廁所在所難免,不過很多人都會怕公廁廁板骯髒而不敢坐下,選擇以半蹲或紮馬姿勢解決。不過原來這個做法大錯特錯!台灣有女生長期用紮馬姿勢如廁,一天突然感到下體不適而看醫生,結果被告知膀胱充滿細菌!經醫生解釋後驚覺原來用錯姿勢後果極嚴重,震驚台女生之餘更令一眾網民嘩然,指「成世人都唔知會咁,以後都唔夠膽踎廁」。

嫌公廁廁板污糟長期紮馬式如廁 醫生警告後果原來超嚴重:好多人都唔知!

廁板充滿細菌的說法人人皆知,有人為了安全起見會選擇用凌空紮馬姿勢來進行解決,但原來此舉分分鐘「衰過坐低」!早前就有一名長期紮馬上廁所的女生發現自己小便時竟有血,且有強烈的痛感,疑有感染症狀,經醫生檢查後被告知膀胱內充滿細菌,因而大感震驚!亦有女生指自己因工作關係不能時刻上廁所,即使很急也要強忍,加上自己也會紮馬懸空小便,持續5日同一情況下便出現小便有血、小便時感到灼熱等情況。

廁所姿勢 廁板污糟 不少人在街上如廁時都不會坐於廁板上
不少人在街上如廁時都不會坐於廁板上(圖片來源:Unsplash@Jan Antonin Kolar)

姿勢錯誤會有小便殘留體內滋生細菌 台醫生:每半小時繁衍一代

而台灣泌尿科醫生歸家豪曾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紮馬式如廁會令小便排得不潔淨,自己以為解決得乾淨時,其實有機會殘留數十cc小便在膀胱。對於女生的影響更大,皆因女生排小便之處本身有細菌,指「這些細菌進到膀胱泡在這些殘餘小便裡,每半小時它就繁衍一代,那2、3小時膀胱裡的細菌就已經不知道子子孫孫生多少代去了」,所以膀胱會發炎和充滿細菌。

廁所姿勢 廁板污糟 女生慣用紮馬懸空姿勢如廁,下場超慘示意圖,非當事人)
女生慣用紮馬懸空姿勢如廁,下場超慘(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最嚴重會影響腎臟 小便正確姿勢應穩穩踩在地上

台灣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亦曾表示長期用半蹲姿勢小便會導致骨盆底肌群緊繃,小便很難完全排走,殘餘小便過多就非常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而且細菌還會經過體內向上走,繼而有機會影響腎臟。而正確的如廁姿勢,應是屁股坐在馬桶上,膝蓋和腳踝呈90度,要穩穩地踏在地上,這樣肌肉才可真正放鬆,把小便排乾淨。

廁所姿勢 廁板污糟 如廁時要用正確姿勢
如廁時要用正確姿勢(圖片來源:《醫師好辣》截圖)

網民:天啊!生活了這麼久都不知道

真人真事的例子一出,加上醫生的解說震驚不少人,很多人指從小到大除了家中的洗手間外,都絕對不會坐於街上的廁板,一心以為會較安全和乾淨,想不到反而害了自己。更指到內地時很多洗手間仍然是踎廁,「想搵塊廁板都無」、「要喺街上廁所坐低真係要過好大心理關口,真係唔係度度都坐得」、「其實坐喺到去仲有一大好處,就係唔會整到周圍都係」、「D人對鞋會踩上廁板,叫人點坐」。

圖片來源:Unsplash@Jan Antonin Kolar、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醫師好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