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4月尾,大家開始感到夏日的氣息,走在街上不一會就已經汗流浹背,雖然離仲夏還有2至3個月,太陽照射下的車廂內就像烤爐悶熱,作為家長的就要謹慎提防意外地將小朋友反鎖車廂內,後果可大可小。日前,在江蘇無錫有一名幼童意外地被反鎖在車廂內,由於天氣炎熱,車廂中悶熱難當,媽媽情急下召喚消防員到場,卻拒絕消防員破車窗救子,究竟媽媽心中在想什麼呢?

粗心媽變狠心媽  延誤救援反鎖女兒

日前,在江蘇無錫有一名幼童意外地被反鎖在車廂內,由於天氣炎熱,車廂內高溫悶焗,粗心媽連忙電召消防員到場營救,消防員建議打破車窗玻璃救人。儘管該母親眼見小朋友在車廂內滿臉通紅爆喊,但「粗心媽」因為不想車窗被破壞,搖身一變做「狠心媽」,拒絕消防員爆玻璃,她更多番堅持要等待開鎖師傅到場,並用一句話以避過破車窗、破財之災:「我叫了開鎖的人,如果可以開鎖的話,暫時就不破窗戶了!」期間消防員用制服、厚布蓋在車身防曬降溫,又不時用儀器監測車廂內溫度,經過漫長等待,開鎖師傅終於到場,她站在一旁說:「應該還好!」幸好開鎖師傅順利將車門打開,最後能成功把小孩救出。

影片傳送門

反鎖 在江蘇無錫有一名幼童意外地被反鎖在車廂內,由於天氣炎熱,車廂內高溫悶焗,粗心媽連忙電召消防員到場營救
在江蘇無錫有一名幼童意外地被反鎖在車廂內,由於天氣炎熱,車廂內高溫悶焗,粗心媽連忙電召消防員到場營救(圖片來源:weibo@中國消防)

網民質問:車還是孩子重要

網民紛紛寸爆狠心媽,反問「叫消防員來幹什麼,開鎖嗎?」,又嘗試「重組案情」,指出「以為消防員救人不收費,先打119(中國大陸消防報警電話),後來發現破窗損失比開鎖還貴,又改主意了,算盤打的挺精,就是不知道孩子在其家長心中值多少?」,更有網民提議「視頻存著,讓孩子長大看看!以後拔管的時候乾脆利落點。」

反鎖 粗心媽變心狠心媽,拒絕消防員爆玻璃,堅持要等待開鎖師傅到場
粗心媽變心狠心媽,拒絕消防員爆玻璃,堅持要等待開鎖師傅到場(圖片來源:weibo@中國消防)

消防教3招  孩子學懂能求救

湖南省交警總隊拍了一條短片,教授家長預早教曉小朋友3招,一旦意外地被反鎖在車廂內,孩子盡快求救,3招分別是打死火燈、響咹、拍車窗,目的是引起途人注意,家長還可以事先寫下一張有家長聯絡方法的紙張,教小朋友在途人注意到求助後出示。

影片傳送門

反鎖 家長還可以事先寫下一張有家長聯絡方法的紙張,教小朋友在途人注意到求助後出示
家長還可以事先寫下一張有家長聯絡方法的紙張,教小朋友在途人注意到求助後出示(圖片來源:weibo@未央檢察)

圖片來源:weibo@未央檢察、weibo@中國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