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平安夜,香港曾經發生一單轟動國際的解款車「跌錢」事件,一向保安嚴密的解款車在灣仔告士打道遺失合共3個錢箱,總值5,200萬港元紙幣!至今仍有約600萬港元未知下落,究竟當年發生了什麼事件呢?

撰文:Annie|編編:JA|圖片來源:無線新聞截圖、Youtube@vdoctr

2014年平安夜天降橫財 大批人湧上執錢

當年的解款車遺落錢箱案發生於2014年12月24日平安夜,一輛載有總值2億7千萬港幣的G4S解款車於押運途中,懷疑車門因為故障而打開,3個載有大批全新鈔票的膠箱跌出,引來大批人在馬路瘋狂執錢。據知被撿走的全部是中銀新鈔,而警方將案件列作盜竊,並呼籲執錢者盡快將款項交到警署,雖然陸續有拾遺者歸還失款及疑犯被拘捕,惟至今尚有近683萬港元紙幣不知所終。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截圖)

是次案件共有三人被判刑: 

  • 清潔工人拾8千元,僅交還2千

12月30日中午,警察在灣仔拘捕兩名當日在罪案現場進行清潔工作的男性工人,並在單位檢獲一部手提電話,因該名疑犯承認以拾獲的鈔票購買此部手提電話,其後調查發現他曾經僅將當中的兩千港元交還。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截圖)

2015年1月29日,清潔工人被控涉嫌盜竊8,000元,被告本身已有兩個案底,裁判官本打算判他即時監禁。最終考慮到他當時願意第一時間認罪,並作出全數賠償,同時被告年紀較大,最後判處被告監禁一個月,緩刑18個月。

  • 首次犯案,被判入獄5個月

12月25日,警察分別於九龍城及將軍澳拘捕一男一女,並且在男方住宅搜獲總值超過16萬港元涉事鈔票,據知二人要求司機停車讓他們下車拾錢,該名司機後來舉報二人涉嫌盜竊。案件於2015年1月30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最後以9個月監禁為起點,惟考慮到被告認罪及本身無案底,減刑至即時判監5個月。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截圖)

  • 盜竊金額最多,判刑竟最輕?

另外,當時有一男子將一疊總值50萬港元的涉事鈔票,拍攝及上載至社交平台,終被發現被拘捕。警方發現其中48萬港元一早已經存入被告於中國大陸的一個銀行戶口,其餘的兩萬港元就未知去向。2015年7月27日,被控盜竊500,000港元,任職工程師的男士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盜竊罪,裁判官判刑時卻反而表示「指摘別人犯錯輕而易舉,但換作自己或身邊嘅人,又能否抵擋引誘」。最終被告在還押14日後,被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
(圖片來源:無線新聞截圖)

當日市民拍攝到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