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節奏快又忙碌的香港人對於在繁忙時間迫地鐵巴士已經十分習慣,趕時間加上身處在擠迫狹小的空間絕對會讓人情緒暴躁,因此有理由相信每日發生最多爭執的地方非各大交通工具莫屬。不時都會在社交媒體看到有人在地鐵或巴士上發生口角,想當年一條「巴士阿叔」「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更曾紅極一時。近日網上又再出現有關巴士的爭議,不過今次的「罪魁禍首」並非擠迫環境或生活壓力,而是與「乘客應否遞手示意司機停站」有關。

遞手示意司機停站是常識?九巴+運輸署說法一致!

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上發文,直指乘客在巴士站等巴士時,離遠看到巴士駛近就應該「遞一遞手」示意司機停站。又指「遞手」可以確保巴士司機會「埋站」停車外,亦能確保自己能夠順利上車,簡單一個舉動就可以達成雙嬴局面。

(圖片來源:Facebook@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
發文者支持「遞手」示意。(圖片來源:Facebook@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

今次其實並非發文者首次發文,據悉發文者在上個發文表達相同觀點時,被大量反對「遞手」的網民鬧爆,因而發文者一如帶同「有力證據」逐點反擊。發文者引述九巴 Facebook 的帖文,當中提到候車乘客「記得要遞手截車」,否則司機「以為等緊其他路線」、「有機會唔停車」,而運輸署官網亦指需要向駛近的巴士「發出清楚信號」,「巴士才會停下來」。

(圖片來源:Facebook@KMB九巴專頁)
九巴提醒市民「記得要遞手截車」。(圖片來源:Facebook@KMB九巴專頁)

運輸署亦指要「發出清楚信號」。(圖片來源:Facebook@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
運輸署亦指要「發出清楚信號」。(圖片來源:Facebook@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

一個巴士站可能會有數條巴士路線。(圖片來源:KMB九巴官網)
一個巴士站可能會有數條巴士路線。(圖片來源:KMB九巴官網)

應否遞手惹爭議 網民鬧爆:唔遞手唔通靠心靈感應?

雖然發文者已經提出兩項「有力證據」,證實巴士公司及運輸署都曾提醒乘客應該透過「遞手」等方式,向司機示意上車,但網民的意見就非常兩極。有反對「遞手」的網民認為巴士停站「天經地義」,堅決拒絕透過其他舉動示意停站,更大力支持巴士司機「站站停」。而支持「遞手」的網民就直指不少巴士站、轉車站都同時有不同巴士線使用,如果不「遞手」示意,司機的確有機會「誤會」乘客在等其他巴士線而「飛站」。加上「遞手」絕對是最明顯的「發出信號」方式,不解為何部份乘客寧願司機「站站停」加長車程,亦不願「遞手」示意,鬧爆「唔通」要遠距離向巴士司機「眼神交流」或「心靈感應」示意停車。

巴士爭執。(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巴士爭執。(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撰文:Facebook@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圖片來源:Facebook@西店Hi客之道 Hispitality Secret、Facebook@KMB九巴專頁、KMB九巴官網、ViuTV《大叔的愛》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