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向來都是質素保證,近日在 Netfilx 上架的一套動畫更被譽為近年來最溫馨的催淚神作——《小太郎一個人生活》。這套同名改篇漫畫看似是一部平凡簡單的卡通,但故事內容卻充滿洋蔥,大批網民看後都表示笑著笑著就哭了,不但每一集都有亮點,背後更隱藏了不少發人深省的社會問題,成為了本年度最值得觀看的催淚之作。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第一季共十集,每集約半小時,由小太郎為中心的多個生活片段串連而成。
第一季共十集,每集約半小時,由小太郎為中心的多個生活片段串連而成。(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改編漫畫的溫馨公寓故事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改編自 2015 年推出、由津村麻美創作的同名漫畫。故事劇情講述一名 4 歲男童佐藤小太郎,自小沒有父母,獨自在清水公寓租屋居住的生活,期間認識了3位鄰居分別是「狩野進」、「秋友美月」及「田丸勇」,他們對小太郎十分喜愛與照顧,展開了一連串有趣、溫馨又感人的公寓故事。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他們對小太郎十分喜愛與照顧,展開了一連串有趣、溫馨又感人的公寓故事。
他們對小太郎十分喜愛與照顧,展開了一連串有趣、溫馨又感人的公寓故事。 (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年僅4歲的小太郎獨自生活
年僅4歲的小太郎獨自生活(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主角堅強個性讓人心疼

Netflix的動畫版《小太郎一個人生活》第一季共10集,每集約半小時,由小太郎為中心的多個生活片段串連而成。年僅4歲的主角小太郎有著超越年齡的成熟及思想行為,也有自己一套人生觀及處事方式,比起大部份成年人更懂事,是一部相當治癒、溫暖人心的動畫,讓觀眾不知不覺中對他心疼。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同時也有上架真人版
同時也有上架真人版(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小太郎只用高級紙巾原因竟藏洋蔥

由小太郎搬到水公寓的第一天,便買了5盒高級保濕面紙作為鄰居的見面禮,令人好奇為何年紀輕輕的小孩卻鍾情於「高級紙巾」。原來是因為在某一集小太郎獨自一人到超市採購時,不小心洩漏了秘密,因為高級保濕面紙「味道比較甜」,鄰居漫畫家狩野進才恍然大悟,小太郎過去被遺棄時因飢餓而吃過面紙充饑,從此以後他只買高級紙巾,因為萬一有一天又要吃面紙,至少是也「甜的面紙」。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只用高級紙巾的小太郎
只用高級紙巾的小太郎(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過往悲慘身世曝光

雖然全劇以喜劇輕鬆的形式講述故事,但小太郎的過往身世卻十分悲慘。自幼遭父親虐待,因此被頒禁制令,不准親近兒子;母親拋棄他而離家出走,最後亦不幸身故。然而小太郎一直不知母親離世消息,仍盼望終有一天能母子重逢。小太郎之所以有錢獨居,全是因亡母所遺下大筆保險金,由律師每周分批轉交給他作生活費,並騙他是來自善長人翁捐款。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年紀輕輕懂得分享
年紀輕輕懂得分享(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 小太郎 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
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網民淚崩:睇到好揪心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到超市買生活用品、一個人去澡堂洗澡、一個人打掃衛生、跌倒了一個人為自己包紮,一段段既瑣碎又簡單的日常,成為了小太郎一個人也能好好生活,好好活下去的動力,而小太郎也答應過媽媽會做好每一件事。不少網友觀看後都相當感動,直言「睇到喊」、「呢套唔係俾細路睇嘅!」,能給每位大人在迷惘中、失意中重拾希望及正能量。

小太郎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每個小故事都別具意義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每個小故事都別具意義(圖片來源: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

網民一致好評:

撰文:JY圖片來源:Facebook@Netflix 香港討論區截圖、Netflix 《小太郎一個人生活》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