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9/9)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於社交平台「X」(前稱Twitter)更新帖文讚揚中國太空人,當中寫到:「神舟15號團隊的3位太空人因對中國太空計畫作出貢獻,在週四(7/9)獲獎。」據內地傳媒報道,航天員費俊龍獲得二級航天功勳獎章,航天員鄧清明和張陸獲得三級航天功勳獎章以及「英雄航天員」的稱號,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更配上一張太空人在外太空漂浮,地球作為背景的照片,不過就引來不少網民嘲笑。

太空人 中國 3位中國太空人被對中國太空計畫作出貢獻而獲獎。
3位中國太空人被對中國太空計畫作出貢獻而獲獎。(圖片來源:CCTV直播截圖)

太空人 中國 有眼利的網民發現圖中的太空人服飾上有啲唔對路。
有眼利的網民發現圖中的太空人服飾上有啲唔對路。(圖片來源:Twitter@AmbassadeChine)

有眼利的網民發現相中人居然配戴美國國旗臂章,因此並非來自中國的太空人,更有網民翻查資料發現圖片源自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而相中主角是麥坎德利斯(Bruce McCandless),於1984年進行人類史上首次沒繫上安全帶的太空漫步,因此這照片被成為經典中的經典,網民得知事件狠批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的行為:「圖片只供參考」、「呢張相咁經典都認唔到?」、「國際笑話了」、「表揚自己國家航天員,而不是貼他們三人的照片,合理嗎?」。

太空人 中國 相中主角是麥坎德利斯Bruce McCandless)。
相中主角是麥坎德利斯(Bruce McCandless)。(圖片來源:NASA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Twitter@AmbassadeChine、NASA官網圖片、CCTV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