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昨晚發生7.4級地震,當局向宮城縣及福島縣發出海嘯警報,預計有機會出現1米高的海嘯。移居日本YouTuber 大J昨日(16日)才以「每年地震1400次?我們在日本如何準備防災?防災物品介紹!」為題出片介紹日本防災用品,豈知晚上便有機會大派用場,原本他打機直播亦改為地震直擊,當時情況更嚇怕網民,大J一度發出慘叫,及後更自認「烏鴉口」開口中!

 大J介紹防災用品
大J介紹防災用品(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7.4級地震威力 大J嗌:今次真係好勁喎!

昨晚日本7.4級地震使東京大停電,身處神奈川的Youtueber 大J於晚上原本正進行打機直播,但突然全屋激烈搖晃,頓時改為歷時約1分鐘的地震直擊。從片段可見,屋內電腦、傢俱也有明顯震動,期間大J更不時傳出哇哇聲:「今次真係好勁喎!」。

及後更有水杯掉在地上的聲音,幸好屋內當時未有停電情況出現。網民觀看時亦大為擔心,祝願日本平安無事外,亦相當關心大J太太及貓貓的情況,亦有網民指大十防災意識低,「呢個時候應該匿喺枱底啦」,「你下次set腳架喺到,自己匿埋咪得囉」。大J於社交平台也提到:「今日出條片講防災背包,20分鐘前就地震,睇我直播打機既觀衆都feel到我個webcam畫面係度chok…」。

 大J屋內直擊震動情況
大J屋內直擊震動情況(圖片來源:Facebook@Jason – 大J截圖)

 網民看直播時留言
網民看直播時留言(圖片來源:Facebook@Jason – 大J截圖))

出片介紹防災包 露營工具大致相同

移民到日本的大J,昨天出片提及到日本發生震度4級以上地震的次數每年約為40次,加上有專家指接下內10年有機會發生大地震,所以日本人必備防災背包。一個防災背包內會有甚麼呢?

 日本防災用品
日本防災用品(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一.一般工具

與日本傳統防災包相約,基本上也有膠杯、防災手套、防水災出現低溫症的鋁造保暖毯、電池充電器、麻繩、環保袋、雨褸、筆記簿等。

二.防水用品

不論水災或地震,具防水功能的物品角色相當重要。電話防水套、膠袋、防水袋這三項除了放存重要用品外,膠袋於緊急時可穿上身保暖;5L緊急用水桶,摺疊式的水桶與露營人士用的相約、保鮮紙則可保護傷口。大J提到,日本防災用品大部份都是露營者必備,若你是露營愛好者,遇上逃生應是最高生存率。

三・最重要學懂用流動廁所包

災害發生時,日本人也不會隨處便溺,所以在防災包中往往備有大量膠袋,其中一樣流動廁所包正是讓人把排泄物排到袋中,然後綁好以便收集,包裝上都有詳細教學,大家可作參考。除此之外,防災包一般也有紙碟、即棄餐具、吹氣枕頭等用品。

日本人家中常備自家防災包

大J提到,家中亦是額外兩個自製防災包,內有大蠟燭以防停電情況出現,亦有充份糧食儲好,以防萬一。

 日本人家中常有自備防災背包
日本人家中常有自備防災背包(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圖片來源:Facebook@Jason - 大J、YouTube@J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