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內地出現了一系列以「我們沒有生在和平年代,而是生在一個好的國家」為題的愛國短片,片中的每位主播都以遇到一件畢生都覺得很溫暖的事作開頭,仔細一聽,大家遇到的事竟然大同小異!究竟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遇見什麼事呢?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環球時報》社官方帳號、Youtube@Miss Q

中國青年江邊拍片 受邊防特警保護感到十分溫暖

每段片的內容都有八九成相似,短片中都以剛剛發生了一生中遇到過最溫暖的事開始,然後表示事發地點都為邊境地區,例如中日邊界或中朝邊界。在主播們停下拍片時,都有名邊防特警上前表示最近中日或中朝關係十分緊張,溫馨地提示要小心,並有數名邊防特警一同上前面向北韓或日本,把主播保護在身後。無一例外地,每個人的反應都是「覺得整個人都麻木了」,然後靜靜地望著「戰士」們,十分感動,因為他們在保護著「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

到了講述感受的部分,他們都紛紛表示「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實在太驕傲了,我想到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想到炮火連連的阿富汗,再想想我們國家的國泰民安,我能生在這樣的國家感到無比自豪。」

自第一條短片發佈後 雷同短片不斷被複製

事件源於在9月13日,有一位女主播發布短片,講述剛剛在遼寧丹東鴨綠江邊架起手機拍攝對岸時,身後200米外停著一輛邊防特警車,四名邊防武警官兵面對境外方向站成人牆,擋住對方的瞭望哨,把她掩護在身後。自此之後,大量雷同短片不斷被複製、轉發,更引來了數十萬個點讚及留言,紛紛表示祖國的強大。

(圖片來源:《環球時報》社官方帳號)
(圖片來源:《環球時報》社官方帳號)

新版本的出現被指錯漏百出 稱中國和日本相隔200米

雖然每一條短片都是同一個標題,故事內容全都是「我在邊境拍片,邊防特警保護我的安全」,但台詞都有些變化,例如「剛剛」換成「昨天」,故事中的邊防特警車則距離他們「200米」、「50米」或者「數十米」。不過,有一名男主播耍小聰明打算改一改台詞,把「鴨綠江邊隔了200米就是朝鮮」替換成了「黃海海邊隔了200米就是日本」,為中日兩國炮製了一條中日邊境線。諷刺的是,直播定位顯示,這個主播當時身處江蘇淮安。亦有其他主播在片頭說完剛剛才發生的親身經歷,卻在片尾表示這是朋友的經歷,明顯前言不對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