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忙於工作,對於很多雙職家庭來說,能夠聘請到得力的外傭,絕對可以分擔家務,因此外傭在香港仍然有價有市。最近,有位網民表示發現家中外傭竟私下帶朋友回家,正苦惱應否當面對質!

撰文:Annie|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香港討論區截圖、Unsplash@Marek Studzinski

一開家中鏡頭 發現有陌生人在家:工人帶朋友回家開Party

樓主表示最近有兩日與家人安排了Staycation當作久違了的家庭旅行,但工人姐姐因為不想放假,於是就留在家中收拾及清潔,樓主亦無異議,於是就同意讓她留在家中休息。當樓主與家人盡興後,晚上在酒店準備睡時,無聊地打算看一看工人姐姐是否仍在工作,卻在鏡頭中發現了原來她邀請了5位朋友到家開Party,聚會大約到了晚上11時才完結。整件事除了沒有向樓主事先申報外,其實都沒有大太問題,始終有陌生人進屋是危險的事,因此樓主正在煩惱應否與工人姐姐對質,甚至責備她。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香港討論區)
(圖片來源:香港討論區截圖)

有網民表示:要炒!亦有網民質疑疫情下難請人

網民立即回應,表示一定要對質,因為屋主是樓主而非外傭,外傭貿然帶人回家,若家中有物品丟失了,外傭應該負責;亦有網民認為事件過分,不能接受,應該辭退她,因為今次邀請朋友回家開派對而未被發現,下次可能直接偷竊。不過,疫情之下,聘用海外傭工費用不少,本地外傭更是有價無市,有網民也反問樓主,若強烈責罵後令外傭辭職,是否仍能請到其他外傭代替亦是未知之數。另外,也有網民認為其實好小事,如果沒有丟失物品,只是用來提供地方聚會,就不要難為別人了。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互相溝通最重要 僱主應表明底線

其實,雙方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溝通,將心比己,有網民表示平日外傭幫忙執頭執尾其實都辛苦,如果對質可能會有反後果,建議溝通一下,表達意願,讓她明白你不想有其他外人進家。有網民同意,如果外傭平時都幫到手又不想辭退她的話,就直接向她表明不喜歡帶人回家,只此一次,因為若不講清楚的話,一定有下次。

(圖片來源:Unsplash@Marek Studzinski)
(圖片來源:Unsplash@Marek Studzin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