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疫情開始,不少未能去旅行的港人都改為去遠足郊遊,希望與香港的自然美景渡過周末。不少行山新手都依靠網上資訊去郊遊,市面上亦有多種的行山app,提供路線、定位等功能,方便郊遊人士找路,最近網民發現某些行山app地圖錯亂,令行山新手容易迷路,墮入行山陷阱!

行山陷阱 東張西望主持跟住地圖行,卻被地圖指去錯誤地方!
東張西望主持跟住地圖行,卻被地圖指去錯誤地方!(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行山友發現地圖現古名 歷史愛好者好心做壞事

近日,《東張西望》主持利穎怡根據某個行山app上狗肚山,怎知道卻被指示去錯地方。原來自今年四月初,這些地圖上出現了不少陌生地名,其中為人所熟悉的官方叫法亦被更改,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民間土名或古名卻重現在地圖之中。翻查之下,歷史愛好者在地圖上加上200-300個山名,連同地名增加了約1,000個,全部都是古名、土名,現時已經不為人使用。

地圖 行山陷阱 流浮山一平方公里範圍在這數星期,被加了40、50座山名
流浮山一平方公里範圍在這數星期,被加了40、50座山名(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地名大混亂誤導山友 意外時增加搜救難度

《東張西望》主持亦訪問行山市民,看看他們有沒有聽過地圖上新增的地名,包括過南灣山、羊坑山、飛鵝嶺,結果大家都未能認出這些名事,最後主持揭曉答案,南灣山是青衣三枝香;羊坑山是屯門菠蘿山;飛鵝嶺是港島中部金馬倫山。地名大混亂隨時誤導大量行山新手,更有機會在救援時造成搜救危機。

地圖 行山陷阱 古名土名不為人熟悉,意外時增加搜救難度
古名土名不為人熟悉,意外時增加搜救難度(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地圖系統可自由編輯 多參考不同資料計劃路線

攀山專家吳俊霆指,行山地圖app是用OSM(Open Street Map)為基礎的應用程序,現時不少手機導航的應用程式都是用OSM做底圖,加入資料核准後,所有手機導航的應用程式都會顯示同樣的內容。好處如同維基一樣,可以迅速更新資料,而錯誤資料亦可作出修改,但壞處則便是人人註冊後都可以編輯,所以造成近日新增上千地名的混亂。最後,專家亦提醒市民遠足前多作資料搜集,瀏覽不同平台對比資料,確定路線再出發!

行山陷阱 OMS地圖可以被自由編輯,造成近日地名大混亂。
OMS地圖可以被自由編輯,造成近日地名大混亂。(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原片:

撰文:CL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資料或影片來源:TVB《東張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