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一名中國著名職業「打假人」揭發一宗商品造假事件。上海「壹加生活」旗艦店謊稱國產鐵鍋是從日本製,更聘請中國演員假扮日本古法鐵鍋第四代匠人,涉及逾3千萬港元。事件最近引起日本媒體關注,被廣泛報道。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twgreatdaily、maidonanews、Weibo@王海、inf.news、YouTube@ANNnewsCH、節目《グッド!モーニング》、《めざましテレビ》截圖

國產鐵鍋謊稱日本進口 中國演員扮日本古法鐵鍋匠人 涉及逾3千萬

以假資料欺騙消費者

去年12月,一名中國著名職業打假人——王海,揭發一宗商品造假事件,而多個日本傳媒亦有報道。上海「壹加生活」旗艦店謊稱國產鐵鍋是從日本製,並以高價賣出鐵鍋。鐵鍋手柄刻有「日本製造」的英文字樣,產品標籤更顯示,製造商為位於日本富山縣射水市松木的「日本株式會社伊藤製作所」。

貨品在淘寶天貓大受歡迎(圖片來源:inf.news)
貨品在淘寶天貓大受歡迎。(圖片來源:inf.news)

日本媒體曾到訪產品包裝上的日本及中國地址,但都找不到該公司或登記人。其後,這間公司因被懷疑銷售偽裝為日本產地出產產品而遭封查。根據銷量估算,截至2020年12月,銷售量涉及逾3千多萬港元。

王海揭發一宗商品做假事件(圖片來源:Weibo@王海)
王海揭發一宗商品造假事件。(圖片來源:Weibo@王海)

壹加生活

「壹加生活」於2019年在福建泉州註冊公司,並開始於電商平台銷售鐵鍋。據「壹加生活」所稱,約在1892年,初代創辦人——伊藤穗高因被鑄器的魅力所吸引,於是拜師學藝,其四代更不斷把技藝發揚光大。百年間更曾獲「日本非遺傳統工藝獎」、「日本手工工藝匠人」等榮譽。

產品的宣傳廣告中,以「一生只做一件事」作產品的理念,成功吸引大量網民購買鐵鍋。廣告中的男子稱自己是第四代傳人伊藤慧太,並以流利的日語對答。片中更有先代伊藤家家主的照片,可信性十分高。

(圖片來源:YouTube@ANNnewsCH)
(圖片來源:YouTube@ANNnewsCH)

聘中國演員假扮日本匠人

誰知,產品造假被揭發後,網民發現第四代日本古法鐵鍋匠人的真正身分是中國演員懷遠。懷遠雖然曾參與幾部電影及電視劇,知名度卻不高。

此貨品曾在天貓出售(圖片來源:maidonanews)
此貨品曾在天貓出售。(圖片來源:maidonanews)

中國演員—懷遠照片(圖片來源:twgreatdaily)
中國演員—懷遠的照片。(圖片來源:twgreatdaily)

而廣告中的先代伊藤家家主照片,其實是古代日本名人,分別是小說家志賀直哉、詩人及雕刻家高村光太郎 。

小說家志賀直哉照片(圖片來源:節目「めざましテレビ」截圖)
小說家志賀直哉的照片。(圖片來源:節目《めざましテレビ》截圖)

詩人高村光太郎照片(圖片來源:節目「めざましテレビ」截圖)
詩人高村光太郎的照片。(圖片來源:節目《めざましテレビ》截圖)

消費者可依法要求賠償

陝西省律師協會常務理事王浩公認為,「壹加生活」以「伊藤家族第四代」的假陳述,令消費者誤以為真,可依法要求「壹加生活」履行「退一賠三」的法定義務,或請求消費者協會組織調解、向市場監管等行政部門投訴、向人民法院提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