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學霸有甚麼印象呢?很多人都認為學霸都是十分勤力、有規劃、和自律,但事實上,他們又是不是這樣呢?早前曾有位內地 blogger 雅思哥在微博分享了一段影片,專程去訪問哈佛的學生,了解他們對人生的意義,和窺探他們保持自律的秘訣,發現了驚人秘密!

哈佛 學霸的人生觀會與其他人不一樣嗎?,
示意圖。哈佛學霸的人生觀會與其他人不一樣嗎?(圖片來源:哈佛大學網站截圖)

在很多人眼中,學霸似乎與別不同,不少人都認為他們對未來充滿憧憬,亦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生存意義,但原來不是所有學霸都是這樣,因為他們也會有迷惘的時候。內地 blogger 雅思哥在微博分享訪問哈佛的學生的片段,部分人的答案令人大吃一驚。

哈佛的學生對人生有甚麼意義。
哈佛的學生對人生有甚麼意義。(圖片來源:微博@雅思哥)

學霸的人生意義竟然是飲酒

很多人都以為學霸一定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生存意義,但沒想到當主持人問這個問題時,竟然考起了不少的哈佛學生,部分人的答案更令人意想不到。有學生認為人生的意義就是學習時好好學習,遊玩時好好遊玩,也有人認為生存意義就不停地尋找真正的自己,活出快樂人生。

哈佛 學習時好好學習,遊玩時好好遊玩。
學習時好好學習,遊玩時好好遊玩。(圖片來源: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 》劇照)

不過亦有學生指人生意義就是為錢、飲酒和睡覺。更有受訪者指出人生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每天都只是渾渾噩噩地過。

哈佛 有學生認為他的人生就是渾渾噩噩地過。
有學生認為他的人生就是渾渾噩噩地過。(圖片來源:微博@雅思哥)

「金錢買不到幸福」這句話是錯的

每個人都總會有失去動力的時候,當學霸遇到不想做的事時,竟然會有特別的方法鼓勵自己繼續努力。有學生表示在求學為了令自己有動力向前,會將功課和考試想像成工作,因為如果完成不了就賺不到錢,更直言不要相信別人説:「金錢買不到幸福。」

哈佛 學生直指「金錢買不到幸福。」這句話是錯的。
學生直指「金錢買不到幸福」這句話是錯的!(圖片來源:微博@雅思哥)

訂立短期目標

也有哈佛的受訪者認為學習非常痛苦, 就如地獄一樣,但仍會為自己訂立短期目標,從中尋找樂趣。亦有人表示當遇上樽頸位時,會主動打給父母和朋友傾訴,尋求他人的意見,以擺脱糾結的時刻。

哈佛 學習是非常痛苦的事。
學習是非常痛苦的事。(圖片來源:韓劇《Law School》劇照)

不過就算學習的過程非常痛苦,但大部分的學生都無悔自己讀過大學,更表示非常值得。當大家失去動力時,或者都可以參考學霸的方法,不要給自己過度壓力,也許會對你很有幫助。

圖片來源:韓劇《Law School》劇照、微博@雅思哥、韓劇《舉重妖精金福珠 》劇照、哈佛大學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