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太魯閣號列車車身嚴重損毀,導致至少36死72傷。事後車廂斷電,受困乘客摸黑逃生,現場一片混亂。據了解,這宗悲劇源於一輛工程車在山坡滑落至軌道,太魯閣反應不及,當場撞上出軌。事件被外媒形容為「台灣4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災難」。

撰文:CY|圖片來源:路透社

台鐵太魯閣出軌意外「像豆腐一樣被切開」至少36死72傷

五日連假第一日,台灣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前發生出軌意外,導致至少36死72傷。太魯閣號列車車身嚴重變形,損毀情況被台媒形容為「像豆腐一樣被切開」,多間外媒陸續報道這宗人間悲劇,路透社更將其形容為「台灣4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災難」。

台鐵太魯閣出軌大停電 「像豆腐一樣被切開」至少36死72傷
(圖片來源:台灣網絡圖片)

車廂斷電 受困乘客摸黑逃生

涉事太魯閣號列車於意外後嚴重變形,卡在花蓮清水隧道,車廂全面斷電。消息指,列車中有近200人受困,受困乘客需要依靠手機燈光摸黑逃生,場面一片混亂。有受困乘客經損毀窗戶爬離車廂,其間遭玻璃割傷流血;亦有人從車頂逃出車廂,再由隧道內的救援人員接到地面,情況相當驚險。

台鐵太魯閣出軌大停電 「像豆腐一樣被切開」至少36死72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工程車違規停泊釀成慘劇

據初步了解,一輛工程車違規停泊於斜坡上,其間疑似忘記拉手掣剎車,滑下斜坡,高速前行的台鐵太魯閣號無法及時躲避,最終相撞釀成出軌意外。涉事工程車駕駛及施工單位負責人已被帶回派出所協助調查。

台鐵太魯閣出軌大停電 「像豆腐一樣被切開」至少36死72傷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交通嚴重受阻 路透社:台灣4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災難

今次事故死傷嚴重,路透社、BBC等外媒相繼報道事件,路透社將事件形容為人間悲劇,並將其稱為「台灣4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災難」。由於事發地點為台灣東部幹線的單行通行路軌,台東交通恐被阻斷,台鐵預料需7日才能通車,台灣總統蔡英文迅速發布救援方針,並於社交媒體表示關注慰問,強調會徹查事故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