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早前與朋友一起到日本北海道旅遊,但卻一直遇到突發事情,包括拿錯護照到機場、手機網絡問題,最嚴重的要數因為行李內被懷疑帶有違禁品而被日本海關扣留在機場9小時。

台灣主持人與朋友因一事被日本海關扣查9小時

台灣主持人Lulu 台灣Lulu Lulu的北海道之旅不太順心
Lulu的北海道之旅不太順心(圖片來源:YT@Lulu Huang Official)

Lulu黃路梓茵早前與朋友一行5人出發北海道旅行,但過程一波三折,一開始Lulu本人就帶錯了舊護照,因已過期而無法使用,導致全員來不及搭上飛機,只能退票改買其他航空公司機票,旅程還未出發就已經需要花費台幣15萬元(港幣36,900元),後來Lulu拿到新護照後,就與朋友們踏上旅途,但到達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時,朋友過海關時因為被懷疑攜帶非法物品,被帶去搜查行李和搜身,一行人被扣留了9個小時才成功離開機場。

一行5人到達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後,因機場的緝毒犬在聞了他們的行李後有反應,Lulu與兩位朋友的行李被打開,全部翻開檢查,並用試毒紙一個一個擦過行李內部,也檢查了身體之後就被帶到一個小房間去等候,而另外兩位朋友的行李因分別帶有聖木和精油以及多種藥物,包括感冒藥、減肥藥、過敏藥、美白蔓越莓錠、中藥粉,因此被日本海關方面懷疑攜帶違禁品或有毒物質,兩位朋友分別被帶到不同房間,被海關就每項藥物或物品嚴格審問用法及服用時間,亦被扣留物品和藥物作化驗。另外,扣留其間不能使用手機,而提出需要去洗手間時,還被海關要求先全裸搜身再可以去洗手間。最後到晚上的十一時半,其中一位女性朋友在被扣起護照的情況下允許離開機場。日本海關亦表示,有懷疑的東西會要送化驗,確定沒問題便會叫他們取回護照。

台灣主持人Lulu 台灣Lulu 相關藥物分裝進夾鏈袋
相關藥物分裝進夾鏈袋(圖片來源:YT@Lulu Huang Official)

不過因當天離開機場時時間已晚,於是Lulu他們便取消了接駁車服務,無法入住原訂的度假村Club Med,Club Med當時亦幫助她們訂購了機場酒店,行程受到影響。旅行的最後,日本海關通知朋友可以取回護照,說一切都沒有問題。因為朋友的藥物上只用透明袋子存放,並沒有包裝或處方箋。因此Lulu在影片中最後也提議,如果有攜帶藥物,最好帶著處方箋,以及儘量保留完整包裝,不要另外分裝進夾鏈袋,標示不清的藥物容易會有問題,無法知道成分的液體,例如精油,也儘量不要帶,同時建議不要帶非必要的藥物等等,以免海關有所疑慮。

影片公開後,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留言:「自己沒知識沒常識還怪人家?很委屈喔,為何帶藥品不知道要帶處方箋?丟臉丟到國外!」、「你們難道是不知道減肥藥、中藥、聖木那些東西和一些藥品是不能隨便攜帶至國外的嗎?你們都幾歲的人了,連個基本常識都沒有啊!麻煩出國前先了解每個國家的規定,請不要丟台灣人的臉好嗎?」、「人家依法行事,你們帶有可疑的物品被查,然後還要拍影片公審人家?有夠丟臉,拜託你們以後別去日本了。」Lulu之後亦有回應指,影片只是想要提醒其他人,以自己的經歷提醒讀者,可以避免一些問題,強調只是溫馨提醒、不想引戰,更沒有責怪任何人的意思,希望大家能停止惡意謾罵。

根據日本海關網站公告,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有相關規定,西藥的話,非處方藥每種最多十二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盒、罐、條、支)為限、處方藥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以二個月用量為限。處方藥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者不得超過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且以六個月用量為限;而中藥材及中藥製劑則為每種最多一公斤,合計不得超過十二種、中藥製劑每種至多十二瓶(盒),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盒)為限。攜帶入境之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藥品),應檢附醫療證明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且用量最多不超過三個月。錠狀、膠囊狀食品則每種至多十二瓶(盒、罐、包、袋),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盒、罐、包、袋)為限。

圖片來源:YT@Lulu Huang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