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許多著名的大自然景點,也有不少獨特的文化,加上地理位置方便,向來都是不少港人最喜歡旅行的地方。在上個月,台灣為了慶祝國慶,外交部官方特意製作一段名為「二○二一,台灣有你」的宣傳影片,並翻譯成13種語言,向世界各地介紹台灣。不過,影片公布近半個月後卻被山友發現其中一段畫面誤植成別國的景點,引起爭議。

撰文:RF|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FB@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圖片來源: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FB@江啟臣FB專頁

誤把瑞士高山當「玉山主峰」 山友提醒下才修正

在「二○二一,台灣有你」的宣傳影片長6分鐘,片中以台灣的自然美景及文化、美食等畫面穿插,呈現出台灣友好的一面。台灣「聖山」之稱的「玉山主峰」畫面出現了在影片開頭,但卻被山友發現影片竟把「玉山主峰」誤植成瑞士山區的阿彭策爾阿爾卑斯山脈。影片在今年9月16日正式公布,卻直到10月2日才有民眾發現,外交部也馬上修正,並於翌日向公眾致歉。

江啟臣狠批外交部連環出錯(圖片來源:江啟臣FB專頁)
江啟臣狠批外交部連環出錯(圖片來源:江啟臣FB專頁)

國民黨馬上炮轟:「不能接受的錯!」

朝野立委在日前也馬上炮轟外交部犯下「不能接受的錯」,其質疑外交部的稽核制度,而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批評民進黨政府竟然連「護國神山」玉山都認錯,實在可悲。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更細數外交部過去多年來的出錯影片,當中包括 2016 年國慶酒酒會上把香港街景當成台灣夜市、2017年推出第二代晶片護照時把美國機場當成桃園機場航廈等等。

外交部接獲民眾反映後,馬上把畫面修正。(圖片來源: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
外交部接獲民眾反映後,馬上把畫面修正。(圖片來源: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回應指外交部是代表國家的部門,強調未來不能再重蹈犯下的這種「廉價錯誤」。而外交部於10月2日接獲民眾的反映後,立即向製作公司查證,並於同日全面重新上載「二○二一,台灣有你」的宣傳影片,並一口氣更新13種語言版本。

製作單位發表道歉聲明 因畫面太相似才弄錯

負責影片製作的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亦發表了道歉聲明,透露團隊在製作時因為要處理龐大的素材檔案,而「玉山主峰」跟瑞士山區的阿彭策爾阿爾卑斯山脈的畫面極為相似,才會弄錯。他們也對於自己是因一時疏忽而造成外交部的困擾感到歉意,又感謝台灣專業的山友能指出錯誤,令他們可以作出修正,更寄望未來台灣政府解禁山林後,全世界的山友都能親自一睹台灣「玉山主峰」的壯麗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