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新冠肺炎依然在全球肆虐,但另一邊廂已有消息指,英國、南非、巴西等陸續出現感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而印度更有衛生官員表示,印度境內發現高達240種變種病毒株,呼籲全球必須提高警覺,採取相應措施。

撰文:Yuen|圖片來源:Pixabay

印度發現240種變種病毒株

根據《今日俄羅斯》(Rossiya Segodnya)報道,印度權威醫學研究和臨床機構全印醫學科學研究所(AIIMS)主任古雷利亞(Randeep Guleria)透露,此情況不容忽視,因為目前發現的240種變種病毒株,部分具有很高的傳染性,甚至會令人致命,而且有可能變種成具有免疫的「逃避機制」,聽起來比以往的病毒還要厲害。

病毒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病毒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印度發現240種變種病毒株(圖片來源:Pixabay)
印度發現240種變種病毒株。(圖片來源:Pixabay)

已接種疫苗也會無效

他續指,即使曾染病毒具有抗體的人或者接種疫苗的人,都有可能會再次感染。

疫苗示意圖,打疫苗都可能會感染病毒(圖片來源:Pixabay)
疫苗示意圖,打了疫苗都可能會感染病毒。(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應對變種病毒?

古雷利亞指,目前需要對變種病毒株進行觀察及監測,其中可以做的一件事是「改進疫苗」應對挑戰。他認為疫苗依然是必需的,不過單單依靠疫苗是不夠的,始終都要進行全面監察、人類積極進行檢測、追蹤接觸者和適當的隔離措施。

變種病毒有機會在全球肆虐,具有更高傳染力(圖片來源:Pixabay)
變種病毒有機會在全球肆虐,具有更高傳染力。(圖片來源:Pixabay)

更加要密切追踪接觸者,找出源頭(圖片來源:Pixabay)
更加要密切追蹤接觸者,找出源頭。(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