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近年喜歡郊遊行山,但你有沒有想過假如在野外遇到毒蛇可以怎麼辦?早前一名印度男童就被一條眼鏡蛇纏住咬傷,但最後可以安然無恙,反而毒蛇下場超慘⋯⋯

印度男童自衛咬眼鏡蛇兩口 毒蛇當場死亡

根據《新印度快報》報道,印度一名8歲男童在玩耍時,不小心被一條眼鏡蛇纏住,更被毒蛇咬傷。男童反應亦十分快,馬上反擊,怒咬毒蛇兩口,最後毒蛇竟然當場死亡。

印度男童 咬毒蛇 被咬的8歲男童
被咬的8歲男童(圖片來源:環球網)

後院驚現毒蛇 男童反擊有效

這件離奇事件發生在印度的一個偏遠村莊,事發時8歲的迪派克表示,他正在自家後院玩耍,怎料後院突出現一條眼鏡蛇將他的手纏住,更把他咬傷,他描述當時情況:

蛇纏住了我的手,咬了我。當我試圖把它甩掉時,它仍然紋絲不動,令我很痛苦。

沒有遇過相關情況的男童就反咬毒蛇兩口,毒蛇當場死亡。

我狠狠地咬了它兩口。

印度男童 咬毒蛇 當地新聞報導
當地新聞報導(圖片來源:YouTube@Navbharat Times截圖)

被毒蛇的毒液對於心臟、大腦及呼吸系統等有着強烈的麻痹作用,有可能在30分鐘至30小時之間窒息,嚴重可致心臟衰竭。

專家:毒蛇沒有釋放毒液

當地蛇類專家推測, 毒蛇咬男童時沒有釋放毒液,屬非常罕見的「乾咬」行為,男童這次十分幸運。男孩被毒蛇襲擊後馬上被家人送到醫院注射毒蛇血清,而男孩身上亦沒有出現被毒蛇咬傷的中毒症狀,恢復得很快。

根據報道,事發的村莊有「蛇之故鄉」的稱號,當地有多達200多種蛇類,而在當地毒蛇「乾咬」的情況非常罕見。

被毒蛇咬唔好吮毒液

有蛇類專家表示,如果被咬後傷口瘀黑的話很大機會是毒蛇,要馬上報警求助; 被咬後切勿大步走、飲用含有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等加快血液循環的行動;同時不要模仿電視劇中的情節,用口將有毒液吮出;應盡快要用水沖洗傷口,將表面的毒液沖走。

印度男童 咬毒蛇 眼鏡蛇防衛時會撐起上身
眼鏡蛇防衛時會撐起上身(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YouTube@Navbharat Times截圖、環球網資料或影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新印度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