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新例】受到南韓劇集影響,世界各地不少人都會認識一、兩句韓文,甚至會跟上潮流叫上「oppa」、「onni」。但《每日北韓》取得文件指,去年底北韓通過「排斥反動思想文化法」,如果北韓人看南韓劇集,或使用南韓口音,都可能會受到重罰!

撰文:SY|資料來源:《每日北韓》|圖片來源:unsplash、《愛的迫降》

北韓人看南韓劇集會被重罰

關注北韓動態的《每日北韓》(Daily NK)取得文件指,去年年底,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通過一項新法例「排斥反動思想文化法」,法例加強了對外國文化傳入及散布的管制,當中包括南韓在內。而洩漏北韓當局製作的書籍、錄像帶及其他材料,都有機會要受罰。

《每日北韓》(Daily NK)
《每日北韓》(Daily NK)。

而有報道引述北韓消息人士指,因為疫情影響關係,北韓都禁止市民聚會等,所以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家以非法途徑收看南韓電視劇及綜藝節目。但其實收看未經登記的電視、收音機等,都有機會要受罰。

圖片來源:Micha Brändli@Unsplash
(圖片來源:Micha Brändli@unsplash)

在新法例之下,北韓人觀看、收聽或保存南韓電影、唱片、出版物、書籍等等,都會被判處勞動教化5至15年;如果是引進及散布相關內容,最高更可被判死刑。

看韓劇被發現,有機會被罰(圖片來源:《愛的迫降》)
看韓劇被發現,有機會受罰。(圖片來源:《愛的迫降》)

如果使用南韓口音、演唱風格、寫作風格等等,都有機會受罰。而有南韓傳媒報道,新法律規定北韓人不可隨便稱呼對冇血緣關係的人做「oppa」(哥哥),違者會被重罰。

不可以叫「Oppa」(圖片來源:《愛的迫降》)
不可以叫「oppa」。(圖片來源:《愛的迫降》)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