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安娜|近日Netflix的真人真事改編紀錄片成為網絡熱話,一部《Tinder詐騙王》(Tinder Swindler)公開了世紀賤男「Simon Leviev」憑過人才智及出色的時間管理技巧,同時欺騙多名女性為其奢華生活「埋單」。繼Simon猶如「拍戲」的「呃飲呃食」戲劇性詐騙紀念片,同樣以真人真事改編的《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亦在Netflix上架,不過 Anna 的演技、手法以及目標就精彩與大想頭得多,以個人社文平台為起點,靠著3大絕招成功混入紐約上流圈子,零成本享受極盡奢華的富豪生活。

創造安娜 真人真事改編劇集。
《創造安娜》是由真人真事改編劇集。(圖片來源:Netflix《創造安娜》劇照)

據悉 Anna 原名為 Anna Sorokin,出生於俄羅斯,父母分別為家庭主婦和司機,在16歲時隨家人移居至德國,以令人譁然的手法成功混入紐約上流社會,只差一步就成為真正的千萬富翁。在Netflix劇集《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裡,我們可以看到社交媒體的時代縮影,原來真實故事與劇集有相同及不同的故事!

(以下有劇透成分)

創造安娜 《創造安娜》一上架即成為全球各地的Top10
《創造安娜》一上架即成為全球各地的Top10(圖片來源:Netflix《創造安娜》劇照)

創造安娜|1. 悉心管理IG偽裝富二代混入紐約上流圈子

自從科技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社交媒體就因而成為了眾人分享日常甚至炫耀人生的平台。《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中的主角 Anna Delvy 亦深明社交平台的重要性,悉心管理自己的IG帳戶,經常將乘搭私人飛機、參加派對、時裝活動、藝術展等炫富又有品味的照片上傳至IG,但從不會打許多文字形容照片,以塑造高貴、神秘的名媛身分。而在現實中,Anna Delvy 的確也用心經營「富二代」的身分,不過她已刪掉過往許多照片,也在個人IG上寫上「Anna Delvey2.0」,似乎出獄後的她要用另一版本捲土重來?

最有趣的是,Anna的朋友把Anna的上庭衣著上載,曾開 「IG@annadelveycourtlooks」帳號,成為一時佳話。

創造安娜 Anna 最後審訊的上庭衣著
Anna 最後審訊的上庭衣著(圖片來源:IG@annadelveycourtlooks)

創造安娜 Anna 上庭衣著曾一度成為熱話
Anna 上庭衣著曾一度成為熱話(圖片來源:IG@annadelveycourtlooks)

創造安娜|2. 出色演技扮可憐 欺騙好友呃飲呃食

Anna 成功混入紐約上流圈子後,先從美國雜誌《Vanity Fair》的攝影師 Rachel Williams 下手,與其成為閨蜜。在 Anna 與 Rachel 相處的日子裡,二人曾同遊摩洛哥,Anna表示自己會負責所有旅費,不過在「埋單計數」時,Anna 就以「信用卡有問題」為由讓Rachel先墊支6萬多美元(約港幣47萬)的費用。同時,Anna 亦經常用其出色的演技「扮可憐」,謊稱「家族資產遍佈歐洲」,「跨國轉帳問題非常繁複」來讓朋友們心甘情願幫她付錢,更有深信Anna是富二代的人直指Anna作出以上行為只因「太有錢而忘記了這些小數目」。

而劇集中的 Rachel Williams 真有其人,在 Anna 入獄期間她更出版了一本書《My Friend Anna: The True Story of a Fake Heiress》,講述她本人是如何被Anna毀了一生。

創造安娜 Rachel Williams 的故事千真萬確
Rachel Williams 的故事千真萬確(圖片來源:博客來官誇網站圖片)

創造安娜|3. 偽裝名媛騙財 靠假文件獲銀行預支款項

Anna 在上流圈子一直以「富豪繼承人」、「名下有6000萬歐元信托基金」,成功認識到不少有權有勢的人,在 Anna 靠這些虛假身分騙取大量金錢後,她更開始密謀開設私人藝術俱樂部,故向上流圈子的名人埋手,透過偽造文件,計劃私吞銀行批核的 2200 萬美元(約港幣1.7億)。雖然銀行最終未有批出上述大額款項,但亦向Anna批出了20萬美元(約港幣 160 萬)的預支款項,讓她能購買奢侈品、入住豪華酒店等等。

創造安娜 偽造名媛身分兼偽造假文件。
偽造名媛身分兼偽造假文件。(圖片來源:Netflix《創造安娜》劇照)

創造安娜|4. 從平凡雜誌社實習生變成富二代

Anna在紐約上流圈子憑著精密的「劇本」以及精湛的演技,成功「呃飲呃食」4年,隨後被舊同學揭發才揭開驚天騙局。現實中的 Anna 曾在法國小型時尚雜誌《Purple》實習,當時首次接觸上流社會,亦因此而決定制定精密的「呃飲呃食」大計,運用以上招數混入紐約名人圈,讓自己擠身上流社會,開始揮霍無度的生活。不過「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真正的Anna在行騙4年後被揭穿騙子身分,隨後啷噹入獄,並於2021 年 2 月出獄後將自己行騙的故事版權賣給Netflix拍攝《創造安娜》,從中獲取美金32萬元的報酬。可惜在 Anna 取得款項之前,紐約檢察長辦公室早就透過法律途徑將美金32萬元分配歸還給Anna詐騙過的美國銀行。

創造安娜 真實身分大公開。
真實身分大公開。(圖片來源:IG@theannadelvey)

創造安娜 平凡雜誌社實習生變歐洲名媛。
平凡雜誌社實習生變歐洲名媛。(圖片來源:IG@theannadelvey)

創造安娜|5. 北京富二代有份揭穿騙子身分

在一眾被 Anna 詐騙過的上流名人中,除了昔日閨蜜Rachel Williams出書分享如何被Anna「毀掉人生」,亦有一位少數願意發聲的男性受害者向大眾分享 Anna 的「行騙經過」。北京收藏家兼北京 M Woods 博物館和X博物館持有者「黃勖夫」坦言他在2015年在晚宴上結識 Anna,而他直指 Anna 在得知自己要參加威尼斯藝術節後堅持要陪伴他出席,隨後一直「忘記」報銷機票與酒店的開支,及後更發現 Anna 的信用卡號是虛構,才終於意識到她是個騙子,並開始逼迫她付款。雖然 Anna 詐騙無數,但黃勖夫絕對是少數願意發聲的男性受害者之一,深受大眾關注。

《創造安娜》是真人真事改編嗎?

以真人真事改編的《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在Netflix上架後即登上熱門,Anna以個人社文平台為起點,靠著3大絕招成功混入紐約上流圈子… Netflix創造安娜詳情

《創造安娜》的故事和真實事件有出入嗎?

在一眾被 Anna 詐騙過的上流名人中,除了昔日閨蜜Rachel Williams出書分享如何被Anna「毀掉人生」,亦有一位少數願意發聲的男性受害者向大眾分享 Anna 的「行騙經過」… Netflix創造安娜詳情

圖片來源:Netflix《創造安娜》劇照、IG@theannadelvey、IG@michaelxuf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