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又轉涼,凍冰冰之下有熱食到肚無疑是最簡單又幸福的享受。提起冬日暖胃暖身美食,相信不少人都首選熱湯麵,如魚蛋米、牛腩河、麻辣米線、日式拉麵等,看到碗上冒著的絲絲熱氣,飲一啖熱湯即時暖到入心。不過除了各式各樣的湯粉麵,其實具備香港特色的煲仔飯亦是其中一樣冬日必吃的美食。日前就有網民在Facebook分享了一段食煲仔飯「落豉油」的短片,不過其「落豉油」的方式就惹來不少爭議,更引來大批網民留言討論煲仔飯「落豉油」的獨門秘方!

煲仔飯豉油應該要點落?網民分享落豉油實拍影片

煲仔飯的靈魂絕對是「煲仔飯豉油」,甜甜鹹鹹的豉油配上北菇滑雞、窩蛋牛肉或臘腸等主菜,加上煲仔飯必備的飯焦,絕對是冬日暖身的人間美食。近日就有網民在 Facebook 群組中分享了一段食煲仔飯「落豉油」的短片,片中人直接將煲仔飯豉油圍著煲蓋淋一圈,待豉油被煲仔的溫度「煮滾」至「起泡」後才開蓋進食。雖然片中的煲仔飯令人「流哂口水」,但發文者就對「豉油淋煲蓋」的舉動感到不解,向網民詢問「點解豉油要加喺面?」不少網民都與發文者有同樣疑問,短短14秒的影片竟然引來大量網民留言,熱烈討論片中「豉油淋煲蓋」的行為。

煲仔飯
(圖片來源:電影《海街女孩》劇照)

美食家堅持「豉油淋煲蓋」 儀式感兼美味妙法

發文者因為不解「點解豉油要加喺面」而專程發文「集思廣益」,引來不少「食家」留言回應。雖然有網民表示食煲仔飯時將「豉油淋煲蓋」其實未有特別大作用,純粹有助提高「儀式感」,但亦有大量網民認為「豉油淋煲蓋」是煲仔飯的「美味妙法」。有網民又提到豉油圍著煲邊落可以避免「整濕啲飯」,保留豉油的焦香同時又能令米飯保持乾爽。亦有網民指以上做法會令「飯焗得香啲」、「飯焦多啲」、「飯焦易起啲」,絕對是食煲仔飯的美味妙法。

煲仔飯
(圖片來源:TBS《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劇照)

直指「淋蓋」做法唔衛生 真正食法大公開

雖然有大批網民大談「豉油淋煲蓋」是食煲仔飯的美味妙法,但亦有不少網民對此感到費解,更認為「淋蓋」的做法「唔衛生」。有網民直指煲仔飯的煲蓋「多數唔會洗」,「豉油淋煲蓋」會「乸起煲邊啲漬」,更有人笑稱「熱力加豉油」會產生一種令煲仔飯更美味的物質,而該物質叫「塵」,十分搞笑。其實曾有 YouTuber 教路,煲仔飯的真正食法為打開蓋落豉油,方便豉油直接進入飯的底部,容易攪拌之餘亦能避免接觸煲蓋。

煲仔飯 煲仔飯落豉油方式。
煲仔飯落豉油方式。(圖片來源:YouTube@煮家男人Bob’s Your Uncle)

煲仔飯 或者用湯匙慢慢落。
或者用湯匙慢慢落。(圖片來源:YouTube@煮家男人Bob’s Your Uncle)

圖片來源:Facebook@扮工室Online、YouTube@煮家男人Bob’s Your Uncle、電影《海街女孩》劇照、TBS《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