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已於2月4日正式開幕,日本27歲「冰王子」羽生結弦於6日現身北京,粉碎棄賽冬奧傳聞,將於8日力爭個人花式滑冰3連霸,他本屆的勁敵是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的高材生、22歲的華裔選手陳巍,他們的大戰被比喻為網球界的「費達拿對拿度」。

滑冰王子羽生結弦在今屆冬奧首場失準 (圖片來源:Twitter@gorin)
滑冰王子羽生結弦在今屆冬奧首場失準 (圖片來源:Twitter@gorin)

「滑冰王子」行程保持神秘 不入住冬奧選手村

2014索契和2018昌平的花滑金牌得主羽生結弦,27歲的他屬於高齡運動員,去年還受傷患困2休息寂8個多月才復出,不過他決意在北京冬奧力爭3連霸,行程神秘。早前曾有傳羽生結弦不會入住冬奧選手村,而是選擇下榻日本代表團作為大本營的酒店。又有傳他將會在後天(10日)的長曲賽事中,以空前超高難度動作「阿克塞爾四週跳4週半旋轉」為奪金的秘密武器。

日本「冰王子」羽生結弦(圖片來源:FB@羽生結弦応援会香港)
日本滑冰王子羽生結弦(圖片來源:FB@羽生結弦応援会香港)

羽生結弦在今天(8日)的短曲比賽中登場時,第一個跳躍出現失誤,最終技術分僅拿到 48.07,總分只得 95.15 分,以第8名晉級,跟個人 2020 年舞出的世界紀錄 111.82 分仍有段距離。羽生結弦今日有點失準,卻令大家關注在另一位勁敵,3屆世界冠軍陳巍身上,他在今日的賽事中拿得 113.97 分,創下冬奧男子花式溜冰短節目紀錄,暫居榜首,領先羽生結弘18.82分。

3屆世界冠軍陳巍(圖片來源:Twitter@gorin)
3屆世界冠軍陳巍狀態大好(圖片來源:Twitter@gorin)

22歲勁敵美籍華裔陳巍來頭不小 5大鮮為人知的軼事

1. 醫學博士父親

陳巍的爸爸陳志東,1988年留學美國,是位來自廣西的醫學博士。母親王禾,則是出身北京,在醫院擔任翻譯,陳巍有2個哥哥及2個姐姐,是家中5個小孩中年紀最小的。

陳巍小時候遊長城(圖片來源:Weibo@NathanChen冰迷會)
陳巍小時候遊長城(圖片來源:Weibo@NathanChen冰迷會)

2. 母親親手製戰衣

由於滑冰的花費昂貴,父母只能負擔每一至兩周一次的教練費用,陳巍從小就接受許多人的協助,支付他購買冰鞋和訓練費用,而他比賽的服裝,則幾乎都是他母親所親手縫製。

陳巍於2019年大獎賽法國站被戲稱為「巴士座椅」的花T恤出自母親之手(圖片來源:Figure Skaters Online網站圖片)
陳巍於2019年大獎賽法國站被戲稱為「巴士座椅」的花T恤出自母親之手(圖片來源:Figure Skaters Online 官網圖片)

3. 耶魯大學高材生

這位奧運選手更是個耶魯大學高材生!為奧運停學一年的他,以美國高考 SAT 數學滿分 800 分的成績申請大學,並於 2018 年秋季正式入讀耶魯大學,主修統計,副修生物工程或醫學院預科。

耶魯大學(圖片來源:耶魯大學官方網站)
耶魯大學(圖片來源:耶魯大學官方網站)

4. 21世紀以來最年輕的世界冠軍

陳巍3歲時,跟隨哥哥打冰球,因為年紀太小,媽媽怕他受傷,轉學滑冰。他4歲就開始參加花式滑冰,10 歲就在全美花滑比赛中取得了新人組冠軍,為當時美國該級別花滑史上最年輕的全國冠軍。他又在 18 歲參加米蘭花滑世錦賽,拿到了第一個世界冠軍獎牌。2017年拿下四大洲錦標賽冠軍,並蟬聯 2017 至 2019 年的國際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3屆冠軍,並且一舉抱回 2018、2019 年和 2021 年的 3 屆世錦賽金牌。

陳巍18歲參加米蘭花滑世錦賽,拿到了第一個世界冠軍獎牌(圖片來源:Weibo@NathanChen冰迷會)
陳巍18歲拿到了第一個世界冠軍獎牌(圖片來源:Weibo@NathanChen冰迷會)

5. 史上首位在長曲項目完成5個四周跳的選手

陳巍是史上首位在長曲項目完成5個4周跳的選手,被中國冰迷封為「五四青年」。上屆的昌平冬奧,他甚至完成了6個4周跳,原本被看好能夠坐亞望冠,卻因短曲項目未完全發揮,只獲第5名。儘管如此,陳巍仍然被視為羽生結弦力爭3連霸最大障礙。

因5個四周跳被中國冰迷封為「五四青年」(圖片來源:Weibo@NathanChen冰迷會)
因5個四周跳被中國冰迷封為「五四青年」(圖片來源:Weibo@NathanChen冰迷會)

羽生結弦是誰?

羽生結弦有著日本「冰王子」的稱號,亦同時是2014索契和2018昌平的花滑金牌得主,現時為27歲屬… 冰王子羽生結弦詳情

今年日本「冰王子」羽生結弦有出賽嗎?

去年還受傷患困2休息寂8個多月才復出,不過他決意在北京冬奧力爭3連霸,行程神秘,有傳羽生結弦不會入住冬奧選手村… 冰王子羽生結弦詳情

圖片來源:Twitter@gorin、FB@羽生結弦応援会香港、Weibo@NathanChen冰迷會、耶魯大學官方網站、Figure Skaters Online網站圖片、YouTube@Figure Skating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