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長期高企,成功獲派公屋是不少基層市民的人生目標。可是,公屋輪候時間長,因此大家都會出盡方法,以加快「上樓」速度。最近,一位港男表示自己與父母兄長一家四口住在一公屋單位,妻兒就快從內地來港,到時一家六口,居住環境非常擠逼。其兄長已經與父母另外再申請公屋,指一申請到就搬離原本公屋。可是,由於港男與兄長關係不和,擔心會有變卦,因此希望自己一家跟父母額外再遞交申請表以作後備,就此問網民意見。不過事件卻引起網民對港男「呃公屋」疑雲,雖然事後再有解釋但仍一片罵聲。

內地妻兒來港團聚 港男欲與父母分隊申請多一間公屋單位

近日,一位香港男子在Facebook群組中開帖發問,表示現時自己與父母及兄長一家四口居住在一公屋單位,該單位戶主是其母親。而港男的妻兒將會從內地來港團聚,到時會變一家六口,非常擠迫。雖然兄長已經與父母再另行透過天倫樂計劃申請新公屋,但正在輪候當中,希望成功獲批後,能夠兄長與父母居住新單位,港男一家三口就留在現有單位。

公屋 港男的妻兒將會從內地來港團聚,到時會變一家六口,非常擠迫
港男的妻兒將會從內地來港團聚,到時會變一家六口,非常擠迫(圖片來源:《多功能老婆》劇照)

公屋 港男 公屋 兄長已經與父母再另行透過天倫樂計劃申請公屋,正在輪候當中
兄長已經與父母再另行透過天倫樂計劃申請公屋,正在輪候當中(圖片來源:《香港愛情故事》劇照)

怕兄長排到新公屋後反口 港男:我想同父母再分隊排另一間公屋

可是,港男與兄長關係欠佳,指他經常酗酒「發癲」,認為他沒責任心,不可靠,擔心申請過程有變卦,或者哥哥突然「玩嘢」改變主意,不願意搬離現時單位。因而萌生自己一家三口,與本身已經正在輪候的父母另外再遞交申請表,以作後備。

公屋 港男萌生自己一家三口,與本身已經正在輪候的父母另外再遞交申請表,以作後備
港男萌生自己一家三口,與本身已經正在輪候的父母另外再遞交申請表,以作後備(圖片來源:《香港愛情故事》劇照)

網民指斥「呃公屋」 樓主立即澄清回應

帖文一出後,立即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認為樓主此舉有「呃公屋」的嫌疑,指「一家人分兩條隊,想一個單位變三個單位」,更直斥樓主「人無恥則無敵」、「香港人樓都未有得住就比你班友仔分分分,分晒d樓」。同時,有人提出「原來住緊公屋都可以再申請公屋」的疑問。另外,有網民誤以為樓主是新移民,建議他應該與妻兒留在內地發展,表示「大灣區房子大一倍」,「大陸經濟發展好過香港,你不如搬返大陸住」。

公屋 港男 公屋
(圖片來源:Chan osci @ Google Map)

樓主不堪被指責,留言解釋自己是香港人,現在是重新申請公屋,而非分戶,「係要重新排隊」。等待成功獲批新單位後,父母及兄長會在現有單位中除名,只留下他和妻兒戶籍。樓主重申,自己是按程序入紙申請,並沒有「走條例罅隙」,房署亦接納他們的申請。根據有同樣經驗的網友們回應,公屋戶主及其他住戶成員均可以另行申請公屋,若他們現居於公屋,相關申請將被凍結一年後再作處理。在獲派新單位後,必須交回現有公屋或刪除現時公屋戶籍。

原文刊於:《新假期》

Tags :
圖片來源:《香港愛情故事》劇照、《多功能老婆》劇照、Chan osci @ Google Map 、香港公營房屋討論區(FB版)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