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一張自拍照在全球爆紅的非洲黑猩猩Ndakasi,在近日傳出令人心痛的消息,Ndakasi於最愛的保育員懷抱中離世,年僅14歲。2019年,於剛果山地Virunga National Park工作的巡守員在園內和兩隻黑猩猩開心地「自拍」。照片曝光後即時在網上瘋傳,Ndakasi瞬間成為網絡紅人,如今傳來突如其來的病逝消息令人不捨,而Ndakasi的悲慘身世也隨即曝光。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及圖片來源:FB@virunga(Virunga National Park)|

Ndakasi在最愛的保育員懷抱中離世,年僅14歲(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Ndakasi在最愛的保育員懷抱中離世,年僅14歲
(圖片來源:FB@virunga)

被封為「全球最會自拍的大猩猩」  姿勢似足偶像團體

2019年,保育員Mathieu Shamavu當時在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附近巡守,見到2隻雌性大猩猩正在模仿他的動作,非常搞笑,他馬上拿起手機和猩猩玩「Selfie」,其中1隻猩猩就是Ndakasi。他們的站姿都非常有型帥氣,似足一隊默契十足的偶像團體,Mathieu更在照片中備註「又是在辦公室的一天」,幽默又爆笑的場面吸引了逾1.5萬次分享以及1700多則留言。

他們的站姿都非常有型帥氣,似足一隊默契十足的偶像團體(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他們的站姿都非常有型帥氣,似足一隊默契十足的偶像團體
(圖片來源:FB@virunga)

長期與病魔奮戰  早前病情突

據悉,Ndakasi的身體狀況並不好,長期與病魔奮戰,早前國家公園發聲明,稱Ndakasi因病情急化,最終在9月26日不幸病逝。在國家公園官網及Twitter的聲明中指出她的最後時光在保育員兼摯友Andre Bauma懷中去世,Bauma輕輕地抱住Ndakasi ,牠亦將頭靠在Bauma胸前,令不少網民鼻酸流淚。

Ndakasi的身體狀況並不好,長期與病魔奮戰(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Ndakasi的身體狀況並不好,長期與病魔奮戰
(圖片來源:FB@virunga)

Ndakasi因病情急化,最終在9月26日不幸病逝。(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Ndakasi因病情急化,最終在9月26日不幸病逝。
(圖片來源:FB@virunga)

大猩猩悲慘的童年  親眼目媽媽被槍殺 造成精神創傷

據悉,Ndakasi在園內居住了11年多,入園時只有2個月大。Bauma 憶述因為一場大猩猩大屠殺,Ndakasi 成了孤兒,當時媽媽已遭子彈貫穿腦部慘死,牠仍孤苦無依地靠在媽媽的屍體旁邊數小時,由於小猩猩失去家人會造成精神創傷,難欲返回野外。Bauma 決定將牠抱走,Ndakasi 獲救當晚都抱緊著 Bauma,從此變成為了國家公園內的一份子,和另一隻山地大猩猩孤兒 Ndeze 一同生活。Bauma 指出 Ndakasi 的個性和智慧幫助他理解人類和猿類的聯繫,以及為何人們應努力保護牠們。

Ndakasi獲救當晚都抱緊著Bauma,從此變成為了國家公園內的一份子(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Ndakasi獲救當晚都抱緊著Bauma,從此變成為了國家公園內的一份子。
(圖片來源:FB@virunga)

Bauma指出Ndakasi 的個性和智慧幫助他理解人類和猿類的聯繫,以及為何人們應努力保護牠們。(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Bauma指出Ndakasi 的個性和智慧幫助他理解人類和猿類的聯繫,以及為何人們應努力保護牠們。
(圖片來源:FB@virunga)

Bauma表示「能夠照顧這樣可愛的生物是一種榮幸」(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Bauma表示:「能夠照顧這樣可愛的生物是一種榮幸。」
(圖片來源:FB@virunga)

國家公園發聲明哀悼  剛果國內持續內戰

國家公園 Facebook 特意放了一張 Ndakasi 與 Bauma 兩人手掌疊手掌的合照以哀悼牠珍貴的生命。Bauma 表示:「能夠照顧這樣可愛的生物是一種榮幸。」他形容 Ndakasi 是迷人且充滿愛心、溫柔卻又淘氣頑皮的好友,他希望在 Ndakasi 的腦海中,不要有媽媽被槍殺慘死的痛苦記憶。可惜的是剛果國內持續內戰,政局動盪不安,2020年國家公園就有13名巡守保育員,在執行任務時遭到鄰國盧安達的叛軍襲擊,不幸喪命。

聲明刊登了Ndakasi與Bauma兩人手掌疊手掌的合照以哀悼牠珍貴的生命(圖片來源:Facebook@Virunga National Park)
聲明刊登了Ndakasi與Bauma兩人手掌疊手掌的合照以哀悼牠珍貴的生命。
(圖片來源:FB@virun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