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逝世|韓國著名電影《逆權司機》於2017年上映,以1980年光州民主化運動為背景,獲得大量好評。當時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下令鎮壓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與平民,導致多人傷亡。近日,有韓媒傳出全斗煥家中逝世的消息,終年90歲,而「光州事件」屠殺平民一事則成為了他生前最大爭議,直到臨終前,他還在面對與「光州事件」相關的官司。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Youtube@JTBC News|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逆權司機》|

韓國著名電影《逆權司機》於2017年上映,以1980年光州民主化運動為背景 (圖片來源:《逆權司機》)
韓國著名電影《逆權司機》於2017年上映,以1980年光州民主化運動為背景 (圖片來源:電影《逆權司機》截圖)

全斗煥逝世|患有慢性疾病 終年90歲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全斗煥患有慢性疾病,於南韓時間 23 日早上 8 時許於延禧洞的家中昏倒後去世,其家人隨即向警方報案,警方也證實全斗煥過世,遺體隨後被送往延世大學醫療院。

全斗煥於23日在家中逝世,終年90歲(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於23日在家中逝世,終年90歲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逝世|曾任南韓兩屆總統 開啟獨裁統治

全斗煥曾任南韓第 11 屆及第 12 屆總統,但他過去的政途卻備受爭議。當時在已故總統朴正熙被暗殺後,他便於 1979 年開始掌權,任職韓軍保安司令部司令。同年更發動雙十二政變,導致南韓沒有迎來預期中的民主政府,反而換成了軍政府統治,為他的獨裁統治開啟了序幕。

全斗煥曾任南韓第11屆及第12屆總統(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曾任南韓第11屆及第12屆總統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逝世|下令鎮壓學生與平民 光州民主化運動死傷慘重

為了鞏固勢力,打壓反對人士,1980 年政府實施全國緊急戒嚴,開始拘捕反對派領袖。同年的 5 月 18 日,發生了南韓史上最慘烈的「光州事件」。當時全斗煥下令鎮壓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與平民,進入光州的軍隊與市民發生衝突,有市民從軍械庫搶去武器,展開武裝對抗。結果,光州的鎮壓部隊殘忍屠殺、虐待及強姦平民,官方數字指 200 人死亡,多人失蹤,有人推測實際數字其實更高,全斗煥此後就被南韓人冠上「光州事件罪人」之名。

1980年政府實施全國緊急戒嚴,開始拘捕反對派領袖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1980年政府實施全國緊急戒嚴,開始拘捕反對派領袖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當時全斗煥下令鎮壓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與平民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當時全斗煥下令鎮壓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與平民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光州事件曾被翻拍成韓國著名電影《逆權司機》(圖片來源:電影《逆權司機》截圖)
光州事件曾被翻拍成韓國著名電影《逆權司機》
(圖片來源:電影《逆權司機》截圖)

官方數字指200人死亡,多人失蹤,有人推測實際數字其實更高 (圖片來源:《逆權司機》)
官方數字指200人死亡,多人失蹤,有人推測實際數字其實更高 (圖片來源:電影《逆權司機》截圖)

全斗煥逝世|被控貪污、兵變和煽動叛亂  一度被判死刑

全斗煥任內期間貪污腐敗,民眾怨聲載道,1987年就因民主運動壓力被迫下台,開放民主選舉,但他在背後操縱大選,讓同樣出身軍方的親信盧泰愚接任。直至前總統金泳三上台後,全斗煥開始失勢後,於1995年10月被控貪污、兵變和煽動叛亂;在1996年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和貪污罪,被首爾地方刑事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當時盧泰愚亦不能獨善其身,二人一同手牽手上庭公開受審,被稱為「世紀審判」。

全斗煥在1996年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和貪污罪,被首爾地方刑事法院一審判處死刑(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在1996年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和貪污罪,被首爾地方刑事法院一審判處死刑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當時全斗煥與盧泰愚,二人一同手牽手上庭公開受審,被稱為「世紀審判」(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當時全斗煥與盧泰愚,二人一同手牽手上庭公開受審,被稱為「世紀審判」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逝世|晚年官司纏身 聲稱有長期病患

雖然全斗煥後被特赦為無期徒刑,但直至近年仍官司不斷,今年8月曾出庭,指涉嫌在回憶錄誹謗目擊光州事件的已故神父曹畢奧,開庭僅25分鐘就聲稱呼吸困難要求退庭,檢方要求法院判全斗煥入獄1年半,原定於11月30日宣判。

全斗煥直至近年仍官司不斷,今年8月曾出庭,引起混亂(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全斗煥直至近年仍官司不斷,今年8月曾出庭,引起混亂
(圖片來源:Youtube@JTBC News)

常見問題:

問:全斗煥因甚麼疾病逝世?
答:多發性骨髓瘤。

問:有哪些韓國電影曾描述全斗煥?
答:《逆權司機》、《1987:逆權公民》、《逆權大狀》等。

全斗煥因甚麼疾病逝世?

多發性骨髓瘤。

有哪些韓國電影曾描述全斗煥?

《逆權司機》、《1987:逆權公民》、《逆權大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