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內地宣布將製作全新節目《魷魚的勝利》,隨即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被指與Netflix的《魷魚遊戲》太相似!近年來,中國有不少節目都疑似抄襲了韓國的電視節目,網友整理了不少資料,盤點出10個疑被中國抄襲的韓國節目!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微博@微博電視、Netflix《魷魚遊戲》海報、微博@優酷、Mnet《Street Woman Fighter》海報、tvN《看見你的聲音》海報、愛奇藝《偶滴歌神啊》海報、Mnet《Show Me The Money》海報、愛奇藝《中國有嘻哈》海報、Mnet《Produce 101》海報、愛奇藝《偶像練習生》海報、tvN《三時三餐》海報、湖南衛視《向往的生活》海報、JTBC《拜託了冰箱》海報、東方衛視《瘋狂的冰箱》海報、SBS《叢林的法則》海報、安徽衞視《我們的法則》海報、tvN《尹食堂》海報、湖南衛視《中餐廳》海報、tvN《人生酒館》海報、微博@山圖杯酒人生

1. 中國《魷魚的勝利》疑抄襲韓國《魷魚遊戲》

早前,Netflix韓國原創劇集《魷魚遊戲》紅遍全世界,不少人都爭相模仿劇集出現的人物。而在10月20日,中國在微博上公開宣布2022年即將播出的新綜藝節目《魷魚的勝利》,海報更同樣使用白色字及紅色的「○△□」符號,內容定位也和《魷魚遊戲》十分相似,故事以兒時遊戲為主並找尋最終寶藏的劇情內容。面對大量的惡評,中國影音平台優酷連忙作出緊急回應,指《魷魚的勝利》是在招商會時使用的初版設計,現已更改為《遊戲的勝利》,但網民並不賣賬。

2. 中國《了不起的舞社》疑抄襲韓國《Street Woman Fighter》

另一個同樣在10月20日,由優酷宣佈將於明年上載的新節目《了不起的舞社》,內容介紹為中國第一個女性群舞舞蹈真人選秀節目,節目性質及定位和韓國近期人氣極高的綜藝《Street Woman Fighter》一樣,再加上中國早前有消息傳出禁止製作選秀節目,網友紛紛表示不能理解。

(圖片來源:韓國電視台Mnet)
(圖片來源:Mnet《Street Woman Fighter》海報)

(圖片來源:微博@優酷)
(圖片來源:微博@優酷)

3. 中國《偶滴歌神啊》疑抄襲韓國《看見你的聲音》

韓國綜藝《看見你的聲音》第一季在2015年2月播出後大受歡迎,而中國綜藝《偶滴歌神啊》第一季則是在2015年8月才播出。兩者同樣以邀請歌唱實力不俗的人及音痴出演節目,並讓嘉賓及音痴搜查隊分辨誰是實力唱將,最後共同完成舞台。節目中的流程安排也完全一樣,包括出演組數、以對嘴方式表演等。根據韓國節目組表示,中國並沒有向韓國製作組購買版權,意指《偶滴歌神啊》是抄襲。

(圖片來源:韓國tvN電視台)
(圖片來源:tvN《看見你的聲音》海報)

(圖片來源: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
(圖片來源:愛奇藝《偶滴歌神啊》海報)

4. 中國《中國有嘻哈》疑抄襲韓國《Show Me The Money》

《中國有嘻哈》是中國2017年的節目,在節目公開時就引起不少熱烈討論,除了吳亦凡的一句「你有freestyle嗎」,亦有不少網民指節目抄襲韓國《Show Me The Money》,甚至當中有些表演歌曲也十分相似。對此,南韓製作組表示《中國有嘻哈》並沒有購買版權。不過,《中國有嘻哈》到了第二季便改名為《中國新說唱》,有網民笑說還是乾脆改名為「中國有抄襲」。

(圖片來源:韓國電視台Mnet)
(圖片來源:Mnet《Show Me The Money》海報)

(圖片來源: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
(圖片來源:愛奇藝《中國有嘻哈》海報)

5. 中國《偶像練習生》疑抄襲韓國《Produce 101》

近年的韓國選秀節目一浪接一浪,最出名的莫過於《Produce 101》系列。《Produce 101》第一季在2016年播出後,中國愛奇藝在2018年推出《偶像練習生》,聲稱是首檔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選秀節目,同樣有100位參賽者進行不同的表演挑戰,期間由「國民製作人」全民觀眾短訊投票,獲得最高票數的成員可展開限定18個月的男團活動。當中的節目背景、選秀型態以及練習生分級排行都和《Produce 101》一模一樣,對此,韓國製作方Mnet也表示「我們在此鄭重發出聲明,對於《偶像練習生》侵權一事感到非常遺憾。」,並強調「我們沒有參與節目」,指控中方侵權。

(圖片來源:韓國電視台Mnet)
(圖片來源:Mnet《Produce 101》海報)

(圖片來源: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
(圖片來源:愛奇藝《偶像練習生》海報)

6. 中國《向往的生活》疑抄襲韓國《三時三餐》

2017年,由湖南衛視播出的節目《向往的生活》,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播出五季,不過除了用作宣傳之用的海報和韓國節目《三時三餐》風格相似外,節目內容也大同小異,都是在郊區鄉村的一處小屋中拍攝,圍繞著自給自足的田園及漁村生活,招待到訪嘉賓情節也雷同。

(圖片來源:韓國tvN電視台)
(圖片來源:tvN《三時三餐》海報)

(圖片來源:湖南衛視)
(圖片來源:湖南衛視《向往的生活》海報)

7. 中國《瘋狂的冰箱》疑抄襲韓國《拜託了冰箱》

在2016年9月,東方衛視製作了美食綜藝節目《瘋狂的冰箱》,節目介紹指每期邀會請一位明星嘉賓,並將其家中冰箱原封不動地搬到節目現場,由各位大廚利用冰箱中的食物進行創作,料理出各種主題的美味。這個節目和韓國《拜託了冰箱》的內容一模一樣,節目名稱也十分類近,很難令人不懷疑有抄襲的成分。

(圖片來源:韓國JTBC電視台)
(圖片來源:JTBC《拜託了冰箱》海報)

(圖片來源:東方衛視)
(圖片來源:東方衛視《瘋狂的冰箱》海報)

8. 中國《我們的法則》疑抄襲韓國《叢林的法則》

韓綜《叢林的法則》亦是其中一個大熱的綜藝節目,2016年安徽衞視播出《我們的法則》,已被網民指責抄《叢林的法則》。不單節目名稱相似,內容也完全相同,同為實境生存節目,由明星組成「叢林家族」去野外叢林冒險,荒野求生,包括在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生火、捕魚、蓋房等,確認是抄襲無疑!

(圖片來源:韓國SBS電視台)
(圖片來源:SBS《叢林的法則》海報)

(圖片來源:安徽衞視)
(圖片來源:安徽衞視《我們的法則》海報)

9. 中國《中餐廳》疑抄襲韓國《尹食堂》

在內地很受歡迎的《中餐廳》已經開播到了第五季,原來也是抄襲韓國的《尹食堂》。節目內容由五位經營合夥人利用20天的時間在異國他鄉經營一家中餐廳的心路歷程與過程中的大小故事,向世界弘揚中華美食文化。韓國的《尹食堂》第一季在印尼取景、第二季在西班牙,中國版的《中餐廳》也跟著從東南亞轉移至歐洲拍攝,令不少韓國網友直罵無恥。

(圖片來源:韓國tvN電視台)
(圖片來源:tvN《尹食堂》海報)

(圖片來源:湖南衛視)
(圖片來源:湖南衛視《中餐廳》海報)

10. 中國《杯酒人生》疑抄襲韓國《人生酒館》

中國綜藝節目《杯酒人生》是從2018年2月起在愛奇藝獨家播出的,節目透過各個明星邀請各自的好友飲酒暢談人生秘密而引起大眾好奇。有網民發現《人生酒館》與2016年的韓綜《人生酒館》有諸多相似之處,雖然前者是以一對一方式進行,而後者是多位主持人邀請幾位嘉賓共同參演,不過節目內容仍然圍繞在圓桌上飲酒暢談人生故事,也真的太過於相似了。

(圖片來源:韓國tvN電視台)
(圖片來源:tvN《人生酒館》海報)

(圖片來源: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
(圖片來源:微博@山圖杯酒人生)

中國疑似抄襲韓國的節目當然不只以上10個,還有多不勝數的節目都是搬字過紙,無論是節目流程、宣傳海報、背景音樂都照抄無誤,網民就指似乎早已抄襲成癮。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