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旅發局舉辦了大規模的跨年煙花匯演,吸引約48萬人到維港現場觀賞,其中不乏內地客。不過大批內地旅客觀賞後便打算返回內地,沒有預訂香港的酒店過夜,導致新年的第一天便滯留香港,無法返回深圳,更要在港鐵站內席地而睡,有內地旅客指情況「好狼狽」。

內地旅客來港跨年賞煙花 當晚返回內地塞爆港鐵怒轟香港

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上可見,大批內地旅客發布帖子指自己在除夕夜,看畢旅發局的跨年煙花匯演後,因沒有預訂酒店過夜,計劃隨即返回內地,卻無法順利返回深圳,分享自己的滯留經歷,包括無法購得前往皇崗口岸的過境直通巴士車票,即便港鐵通宵營運,但因羅湖及落馬州站並非通宵開放,最終只能抵達上水站,旅客更需要在車站過夜,部分人則直接留在尖沙咀一帶「過夜」,包括麥當勞。

內地旅客 香港 小紅書充斥大量抱怨發文
小紅書充斥大量抱怨發文(圖片來源:小紅書)

中港網民齊罵:沒錢就別去香港了

雖然「小紅書」上有大量發文,指責香港安排有問題,包括酒店貴、24小時營運的交通不足、羅湖及其他北上口岸不開放等,情況「好狼狽」,更稱是「被香港政府騙來看香港煙花」,不過這些發文都有不少留言反駁,指這些旅客想看煙花又想省錢不訂酒店,便應準備會在路上受苦,指「本來設施設計的時候承載能力就這樣,難道元旦會突然飛天?」、「出門本來就要做好各自預備啊,這世界又不是只為誰轉動」、「除夕夜的酒店在哪都貴」、「沒錢就別去香港了」、「丟臉!唔畀錢就預咗!」、「別像個巨嬰只會抱怨」,亦有留言回應指「貴賓你好,你知道為什麼這麼混亂嗎?就是因為你們深圳口岸辦事效率太慢,皇崗口岸從深圳堵車回香港了,幾公里堵車基本不動,大巴車、皇巴根本沒法回流。」

內地旅客 香港
(圖片來源:小紅書)

內地旅客 香港
(圖片來源:小紅書)

內地旅客 香港
(圖片來源:小紅書)

期間更有大批旅客徒步至皇崗關口,混亂情況至元旦日早上,各主要北上關口重開後,才陸續疏散人流、回復正常。

內地旅客 香港
(圖片來源:小紅書)

圖片來源:小紅書